从“音乐”入手 谈正统文化

观心


【正见网2009年12月13日】

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三个因素:“正”“和”“同”。

“正”“和”“同”体现在正统文化和文艺、艺术的一切因素中。以“琴”来说明就很浅白,一目了然:

古琴的五个正音,每个音都有自己的音阶和特性。弹琴前首先要把琴音调准。

如果五个音都调的很正,拨动其中的任意弦,其它弦都会自然共鸣;如果一个音不正,拨动后其它音就没有反应。

这里面就体现了一个“正”,“正”是“和”与“同”的基础。

“音”不“正”则不“和”,不“和”则就没有“同”的体现。这个“和”是“个性”的“正”的产物,五音不正就不会有配合也就不会有美妙曲子的产生了。美妙的曲子是五个独特音的纯“正”音“同”的产物。

人也一样,每个人就象一个独立的音符有自己的特性,其“心”不正,君子就不会去附和,而去附和的人心也不正。

人心很正的人,即使观点不同,观点不同并不防碍其观点的正,那么,君子也会认同。这里面就一个取长补短,共同完善的体现,就象大家在共同完成一个曲子一样,“乐”在其中,“音乐”、“音乐”也有这个含义吧,音“正”则“和”之而“同”之而“乐在其中”。

这里面演化出了一个正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各个民族或者世界人类都统一在一个“最正”的道德基础上而“和”而“同”之而圆容,而“乐在其中”。用现在的人的话讲就是一个大家庭。

传统不等于正统,文化流传的过程其实就是脱离其原意而败坏的过程,社会乱象的根本原因。这个同样也反映在文艺形式及“音乐”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