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我诚无能。但有一能:善用贤人!”(外四篇)

秦自省


【正见网2010年09月22日】

一、王浚认错,愿意改悔

晋朝时,大将王浚,自以为平定东吴功劳巨大,可是,却受到王浑的抑制。他每次上朝见到皇上,就叙说前线打仗的劳苦,以及受冤屈的状况,以致于不能控制自己的愤怒,说话态度傲慢,极不礼貌。皇上都宽恕了他。

益州护军范通,劝王浚说:“你的功劳确实很大,但是功大的人,不一定会有好结果。如果你凯旋归来的时候,闭口不谈平吴这件事,一旦有人问起来,你就说:‘那是由于皇上的圣德,以及全体将领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已年迈,能出什么力呢?’你这样做,那个抑制你的王浑,能不感到惭愧吗?”

王浚致谢说:“起初,我担心重踏邓艾的覆辙,给自己带来祸害,不得不说,以致于一点也不能保持沉默。是我的气量太狭小了。”他感到十分羞愧,表示立即改悔。

二、梁鸿失火以后……

梁鸿,是东汉时的梁让的儿子,字伯鸾。少孤。及长,博览多通。与妻孟光举案齐眉,相互尊重。后入霸陵山中,以耕织为生。

东汉时,梁鸿养了一群猪,因不小心失火,烧了别人家的房舍。梁鸿寻访所有被烧过的人家,了解损失的情况,全部用猪去赔偿了人家的损失。

有一家的主人,总嫌赔的少。梁鸿说:“我没有其它的财产了,愿意自己留下来,帮助你家耕作。”

因为梁鸿干活不遗余力,邻居家的一个老人,认为梁鸿不是一般人,于是就和人们一起,去指责那家主人,讲他索要的赔偿太过份了。却称梁鸿是真正的长者。

那家的主人,受到指责以后,仔细想想,觉得自己的确索要得过份了,就把猪全部再还给梁鸿。梁鸿不接受这些被退还的猪,就悄悄的离开了。

三、“不愿知道诬陷我的人”

武则天对狄仁杰说:“你在汝南(今河南汝南县)有很好的政绩。然而有人却告了你的状,想知道他是谁吗?我可以告诉你。”

狄仁杰致谢说:“皇上认为我错了,请指出来,我一定改正;如果认为我没错,那将是我的大幸事。但是,我不愿意知道诬陷我的人。”

武则天很受感动,赞扬狄仁杰确实有长者的气度。

四、韩康上朝去

韩康,是东汉时的霸陵(今陕西西安市东北)人,字伯林。卖药于长安市,三十余年,口不二价。受到百姓们的广泛称赞。

韩康隐居在霸陵山中时,汉桓帝派人,备好了华丽的车子,去聘请他。使者拿着诏书,来到韩康的住处,恭敬的迎接他。韩康不得已,只好坐着自己的粗劣的牛车,出发了。

使者事先给亭长打过招呼,亭长得知韩康是皇上征聘的人,要从这里经过,赶紧派人整修道路和桥梁,准备迎接韩康。

等到韩康乘坐简陋的牛车,到达这里时,亭长看到一个田间农夫经过,唆使人去抢他的牛。韩康干脆把牛解下来,给了亭长这帮人,自己步行而去。

过了一阵子,使者赶到这里,说坐牛车的就是皇上征聘的韩康,亭长十分惊慌。使者了解到亭长的过错,非常生气,要上奏皇上,把亭长杀了。韩康却说:“亭长又不认识我。牛是我给他们的,亭长有什么罪呢?”

五、“我诚无能。但有一能:善用贤人!”

北宋时,吕蒙正曾询问几个儿子说:“我做宰相,外边的人们议论如何?”

孩子们说:“你做宰相,四方边疆无战事,与少数民族睦邻友好,都服从大宋。但是,人们说你没有能力。你办事的权力,很多都被同僚官吏们,争走了。”吕蒙正说:“我的确没有多大能力。但是我也不自卑。因为我有一种能力,就是善用贤人,用得恰到好处。”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