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失银之痛,自己承受(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秦如初


【正见网2010年09月19日】

一、 善念对待梁上人

陈寔,是东汉颖川许县(今河南许昌东)人,字伸弓。初为县吏,曾入太学就读。后任太丘长。

陈寔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心平气和地去处理。有一次,他看见有人窜到他家里,爬到房梁上。他就叫来子孙们训诫说:“做人应当勤奋自勉,人的生性本没有不好的,只是受饥寒所迫,才会去做不义的事,象梁上趴着的人,就是这样。”

那个贼在梁上听见了,心里很惊慌,赶快下来,趴在地上请求饶恕。陈寔说:“从你的相貌上看,你不象个做了许多坏事的人。你应当克制自己恶习,而改邪归正。希望你今后象别人一样,堂堂正正的去劳作营生!”并送给他两匹绢,让他回家。

那人受到教育和鼓励,后来,真的改邪归正了。

二、教育诈骗人改过从善

明朝时代的屠滽,字朝宗,明鄞(今浙江宁波市)人。成化年间的進士。任御史,巡按四川湖广,皆有政绩。武宗时,加太子太傅,兼掌院事。   

屠滽为吏部尚书时,有个同乡,冒充是屠滽的儿子,在去都城的路上,为非作歹,骚扰百姓。有人把这事告诉了屠滽,估计屠滽一定会重罚这个人。屠滽把这个人叫来训诫说:“你作我的儿子,倒不算侮辱我,也不算丢我的人。但是你的这种行为,确实会很让你的父亲难过啊!希望你从今以后,不要这样胡来。你人也还年轻、聪明,好好進取有为吧!”

这个人受到屠滽的教育,后来改过从善了。

三、不恼不怒,宽以待人

晋朝时,有一位名叫罗可的人,他待人宽宏大量。

曾经有人偷他园中的蔬菜,正好让他看到了,于是,他就躲在草丛中,等着偷菜的人离去之后,自己才走出来。

另有一个人,捉杀了他养的一只鸡子。正好也被罗可看见了。

各人养的鸡,各人都认得。那人因此非常难堪……罗可就提着酒壶,到他家去说:“我和你家,相隔不远,都是邻居。平时忙于生计,没有顾上杀鸡招待你,我心里很惭愧。今天正好,我们在一起吃顿饭,乐活乐活!”罗可又叫对方的妻子、孩子出来,一起坐下来,吃鸡喝酒。大家都吃得高高兴兴的,罗可才回家。

从此以后,两家非常和睦。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不能只怪宰相

唐朝武则天时期,宰相杨再思,早晨去上朝,碰上一辆笨重的牛车,准备从西门出去,道路太滑,牛难以前行。

驾车的人骂着说:“一个笨蛋宰相,不能调和阴阳,致使天阴路滑,让我不好前進,受这么多辛苦!”

杨再思笑着,对驾车的人说:“你的牛也够瘦弱的,不能只责怪宰相。”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五、失银之痛,自已承受

魏骥,是明代的萧山(今浙江萧山县)人,字仲房。官至吏部尚书。

魏骥奉皇上的命令,去南都(今南京),办公的地方,只有一个仆人。他把所有积攒的薪俸钱财,托付给一个老同乡的儿子,这个同乡,请求魏骥用锁把箱子锁好,并在箱子外面,加上封条,妥善封存起来。

魏骥说:“我相信你,你们年轻人,怎么会对我这个老人苛薄呢?”就没有锁箱加封,存放在那家了。

没料到这个同乡的儿子,有个女婿,这人按照魏骥银钱的轻重和款式,用假银子把真银子换了下来。

等到魏骥出差回来,拿出银子使用时,对方说是假银。魏骥让工匠粉碎检查,验证确实是假的。那个工匠悄悄对魏骥的奴仆说:“有人曾经拿来银子,让我按照真银,仿制假银……”

这个奴仆把这个情况禀告魏骥后,想要把这件事,告诉魏骥同乡的儿子。魏骥制止说:“不要泄露出去,否则,他们那个家庭,会闹得不安宁的!我的失银之痛,就由我自己承受算了。”

但是,后来还是有人泄露了出去,那位同乡的儿子,带着钱财来赔偿。魏骥却惊讶地说:“弄错了吧!我的银子仍在那里.从来没有被假的替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