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袁中道定中游历佛国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0年05月07日】

明代中晚期有一位名叫袁中道的著名文人,字小修,又作少修,湖北公安人。他才华出众,性格豪爽,他与他的俩个哥哥袁宏道、袁宗道都曾考中進士,步入仕途。他们兄弟三人都是佛教中的居士,最初都信佛教中的禅宗,后来大哥袁宏道发现:当时所信的禅宗“是空谈,并非实际的境界!”于是放弃禅宗,带动其俩个弟弟改信佛教中的净土宗。

后来到了明万历二十八年(西元1600年)时,二哥袁宗道去世;万历三十八年(西元1610年),大哥袁宏道也去世了;三弟袁中道从此隐居读经修佛,一心修身养性。

万历四十二年(西元1614年),在一个月圆的晚上,袁中道读经完毕后开始打坐,形体心神寂静清爽,忽然间入定,副元神离体飞到天上,飘然的乘着白云。此时有二位童子引导他飞行到一个境界后,便下降到地上。童子说:“住”,袁中道便随着他停下来,见到大地平坦如掌,光耀明净细滑柔润。旁边有水渠,宽十余丈。水中有五色的莲花,香气芬芳异常,并有金色的桥梁跨过水渠,七宝的栏楯交罗排列,楼阁极为整齐美丽。    

袁中道于是向童子作揖问道:“此是何地?您是何人?”童子说:“我乃灵和先生的侍者也!”袁中道问:“灵和先生是谁呢?”童子说:“正是您的兄长袁宏道啊!他现在正在等您,有话要跟您说,您可以赶紧前去。”接着就依着步道走到了另一个地方,有树木十余棵,池水流动作声,水池上有一个白玉的门扉,其中一位童子先進入,另一位导引袁中道,经过楼阁二十几重,到了一座楼阁之下。此时有一个人走下来迎接,其容貌如同美玉,衣服如同云霞,身长有一丈余,见到袁中道后,欢喜的说:“弟弟你来了!”袁中道仔细一看,原来是袁宏道。    

俩人于是上楼互相行礼,有四五个人前来共坐。袁宏道说:此是西方极乐世界的边地,上方有化佛的楼台,前面有大莲池,其中有殊妙的莲华,是众生的化生之处。一旦往生此地之后,则散处在各个楼台,与有缘的净土莲友相聚。因为此地没有淫声美色的惑乱,未来就能進升,真正成为净土中人。袁中道问:不知兄长您生在何处?   

袁宏道说:我往生净土的愿力虽然很深,但是执着的习气未除,刚开始化生于此边地一小段时间!现今已经居住在佛国净土了。但是终究因为以前持戒不够严谨精進,因此只能在地面居住,不能与大菩萨们一起飞翔于广遍的虚空和七宝楼阁之间,仍需要再進一步的修行。所幸我宿世生来智慧猛利,又曾经作文章赞叹如来不可思议度化众生之力,感得飞行自在,可以游行于十方的诸佛刹土,十方诸佛说法,我皆得以前往恭听,此实在是很殊胜啊!

接着袁宏道就牵着袁中道的手向上飞升,刹那之间就飞越了千万里。到了一个地方,光明照耀无所障碍,以琉璃为地,以七宝行树为界,皆散发栴檀吉祥的妙香,并且开着众多殊妙的花朵,皆是奇异珍宝的妙色。下方为众宝莲池,水波中激扬着自然微妙的音声。池中众宝莲花,花叶皆散发出五色的光明。水池上隐隐约约有高楼如丝带般回旋耸立,阁楼则有旁出的道路。到处皆有无量的乐器,演奏着种种的法音。    

袁宏道说:你所看到的,是极乐净土中依着地上而行之众生所在的境界。经过此地之后,则是更高境界的神居住的地方,其境界甚为美妙,胜过千万倍于此地,其神通变化也是千万倍于此地众生,我虽能游行于其间,但是不能够居住于彼地。再经过彼地则是菩萨所居住之处了,其境界我就不得而知了。再经过菩萨的居住地则是如来所居住的地方,只有佛与佛才能究竟了知。

说完,他俩又到另一个地方,没有墙壁,有栏楯,光明耀眼更胜于前。坐了一会儿,袁宏道又说:我没有想到极乐世界快乐到这种程度,假使我在生时能够严持戒律,我的境界尚不止是如此而已。大体上来说在净土宗的法理与戒律上都精進严谨的人,往生的境界最高。其次是持戒严谨的人,往生最稳当。如果只是学经书而不持戒实际修行的人,则大多为业力所牵,轮回去了,这种状况我所亲见到的有很多。    

弟弟你智慧颇高,但是戒、定甚少。如果只是体悟净土宗的教义而不能生起戒、定,此是狂慧也。你回人间之后,要趁着色身仍然强健,实修实悟,兼持往生净土的誓愿,怜悯一切众生,不久之后当再相见。如果一不小心一入他途,则可怖可畏。

戒杀尤其重要,希望你寄语其他一同学法的学人,没有说每天动刀杀生的人,能够往生此极乐国土的。纵使嘴上说的如云如雨,又何益于事呢?我和你长久以来生生世世为兄弟,乃至于在六道之中,也是如此。所幸我今日得生善地,我恐怕你会堕落,因此以方便神力,将你摄受至此地,但是净土与秽土相隔不得久留于此。”    

袁中道又问二哥投生在何处。大哥袁宏道则说:他的去向也很好,你以后自然就会知道。说完之后袁宏道突然凌空而去。袁中道则顿时好像坠入水中,突然之间副元神就从极乐世界回来,他也出定了。袁中道因此把此事记述下来留给后人。

看了袁中道留下的历史记载,我想:其大哥袁宏道应该是先带业往生到极乐世界以下的一处地方,后来才上升到极乐世界。记载中袁宏道在知道极乐世界如此美好后,颇为在人间时不努力修行而后悔,可见今天的修炼人一定要精進,不要给未来留下悔恨或遗憾。再从其描述看在极乐世界里,不同境界的生命,所住的地方也大不相同,袁宏道也不知道更高境界是什么样。这一切都证明了不同境界有不同的法,每一层次的生命所知都是有限的,这一切在法轮大法的经书《转法轮》中都有系统的讲述。法轮大法真的是一部伟大的佛法呀,世上想要修炼的人们可千万不要错过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