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年的遐想

容欣


【正见网2010年02月10日】

过年对于华人来说,如同圣诞节对于欧美人,是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它的形成源远流长,形式丰富多彩,寓意也十分美好。在这一天人们会敬天祭祖,祈福纳祥,趋吉避邪,许多活动也富有生活情趣,如贴春联、年画;剪窗花、贴“福”字;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守岁、拜年以及过年期间的各色花会、文艺演出等至今盛行不衰;这一天也是中国老百姓阖家欢聚的日子,经过一年的辛苦,全家欢聚一堂,吃年夜饭,企盼年年有余,年夜饭的品种也很多,有年糕、饺子等;几千年来,中国人就是这样将过年的习俗世代传承着,也滋养了华夏民族的民族性格和民族心理,体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全世界凡是有华人居住的地方,过年无疑是他们狂欢、庆贺的日子,过年属于中华民族。

2009年的新年,我有幸在古城西安渡过了新年,其间去了一趟西安最繁华的地带,南大街书院门的古文化一条街,那里常年有很多民俗小商品出售,其中有耀县制的陶壶和酒杯非常别致,吸引了我,其中有一种凤鸣壶,每当左右晃动,就会传来类此口哨的鸣叫;还有一种良心壶,壶身上下各有一孔,均可以注酒,而且不会串味儿,倒酒时,只要按住不同的孔,就可以倒出不同的酒来,因为倒出的是哪种酒只有沽酒人最清楚,所以这种壶可以衡量出沽酒人的诚信度,又被称作良心壶;还有一种壶,需从下方注水,从壶口倒水;还有一种酒杯,中间是一龙头,注酒不多时,可以盛水,但是如果一旦超过一定水位,就会漏光,所以劝戒人喝酒切不可贪杯,做事切不可贪心,过犹不及。古老的壶文化和杯文化也有如此教化内涵,越发对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儒释道”神传文化感到心仪。神农尝五谷、仓颉造字奠定了中华神传文化的基础。与现代社会以刚性的法律维系人间安定不同的是,文化约束是柔性的。法律偏重于犯罪之后的惩罚,而文化对于道德的育化却起着预防犯罪的作用。一个社会的伦理价值观常常是通过文化具体反映出来。五千年传统文化之精华在于儒释道的信仰给中国人建立了一套非常稳定的道德体系,这套道德体系是社会赖以存在、安定和和谐的基础。

可是,令人痛心的是这些美好的传统在中国大陆近六十年来受到了践踏,在现在的中国大陆,五千年来的精髓几乎丧失殆尽。文化大革命革掉了传统文化的命,人心没有道德的约束,什么都敢干,假烟、假酒、毒奶粉泛滥,上梁不正下梁歪,报假帐,说假话在大陆也蔚然成风,文革时圣贤孔子被侮辱成孔老二,封建复辟者……。传统文化被诬为封建迷信和糟粕,现在又把孔子搬出来,把文革时毁掉的建筑翻修或仿建,但仅修复了门面,很多信仰和文化层面的内涵早已缺失。在古文化一条街的东北方向有一道教古观―八仙庵,每到年节香火都很旺盛,尤其是大年初一,众人都争着烧第一柱香,可是这样的烧香权往往只有当地共产党的高官能够享受,所以常常想无神论的共产党真的能得到神佛的庇佑吗?

和传统的过年习俗相比,现在中国大陆的过年越来越受到中共政府行为的干涉或者受到党文化的污染。传统的访亲拜友成了行政部门的团拜仪式,有些党员更是借着这个机会向党头们行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每年过年都要发指示和通知,指导过年的各项活动。就连大年夜原本是老百姓合家团聚,敬天祭祖的时刻,人人在放鞭炮、吃年夜饭等各项年俗活动中都是主动参与者,都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怀。但自从有了春晚,人们只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动接受洗脑。

据说殃视春晚的审查标准有80多条,如此严格的审查,本应有理由相信春晚的节目是健康向上、雅俗共赏的。但恰恰相反,这些审查标准大多是政治需要,充满党文化的殃视春,被蒙上了一层浓厚的政治洗脑的色彩。而且许多节目格调不高,内容很粗俗,就拿2006年的狗年殃视春来说吧。

一是低俗。许多节目都充斥了性暗示的“荤”话。在《实诚人》中,演员一出场就满嘴“小鸨子”、“老鸨子”,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在《邻居》中,被绑起来的男演员要求女主人解开绳子,为的是怕被“破相”的女主人强暴。

二是损人。要么拿别人开涮,要么自甘下贱。在《跟着媳妇当保姆》中,冯巩说李咏长着一张“驴脸”,而自己的是“马脸”;在《驮姐外传》中,郭达被说成是“鸟人”;而在《谁让你是优秀》中,大兵被强迫要么承认自己“缺德”,要么承认自己是“犬兵”。而小品《招聘》居然跑出一个精神病应聘者,而且说是正在住院的精神病人,还有具体的住院床号,这明显是在拿精神病人开玩笑。

三是恶搞。《实诚人》中,演员的喷嚏打在饺子上,要吃饭了,还一个劲地说“一边验血,一边验尿”。《谁让你是优秀》中,大兵则一个劲地乱朝观众叫爹妈,明显是想谄媚观众,只差下台去挠观众腋窝了。而主持人则集体学狗叫。

在中原那片令人神往的土地,春晚成了这个样子,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倒是一群来自北美的中国人以光复中华神传文化为已任,以继承并开创人类的正统文化为主旨,再现东土神传文化之精华。赞美着生命的纯朴,歌颂着信仰的坚定,传播着对神的敬仰和感恩。舞蹈古朴典雅,清逸柔美。演出中的庄严神圣、悠远辉煌……在滚滚红尘中震撼人心,令人发出久违的慨叹和持久的共鸣。可是就是这样纯善,纯美的演出,在今年原本计划来到香港,为香港百姓带去美好和希望之际,却因中共的干预被迫取消了。

中国古称神州,是神护佑的土地。中国的文化被称作神传文化,贯穿着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信仰和文化层面的内涵,自从来了共产党,传统文化的精髓就被无神论的中共摧毁和践踏了,那片土地的善良百姓在精神上是贫瘠的,他们在内心深处企盼着的来自祖宗文化的滋养和润泽。香港百姓盼望神韵的到来,中国大陆的百姓同样盼望神韵的到来,只是这种自由的环境需要众人的觉醒来开创,至此佳节临至,愿更多的大陆百姓从内心深处觉醒,退出中共及其相关组织,从思想深处铲除中共邪教的余毒,开创出中国大陆自由,祥和的新天,新地,新气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