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年倒底看的是什么戏?

熊乙


【正见网2008年02月15日】

最近,《纽约时报》对在曼哈顿无线电城举办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诬陷文章引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那就是中国人过年到底看的是什么戏?这个问题不仅连写诬陷文章的作者都不知道,而且连在邪党文化浸渍下长大的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也都不知道。他们以为过年就是“春晚”那低俗、哗众起宠的“歌功颂德”的表演。

远的不说,就看看清宫除夕唱大戏的曲目和1949年前过年的应节戏就可以了解过年的大戏里到底唱的是什么?

1949年前,过年时,老百姓都要请戏班来唱戏,清宫大内除夕也是要演戏的。据清廷负责宫内演出事务的升平署的档案记载:光绪十七年(1901年),清宫除夕这天唱的戏有《跳灵宫》、《扫台》、《福禄寿》、《回猎》、《铁弓缘》、《教子》、《泗州城》、《拾玉镯》、《表功》、《青石山》、《万寿无疆》等。《教子》是教育孩子学好,劝善警世的伦理戏,《泗州城》、《青石山》则是捉妖降怪的神话戏。

《教子》说的是士人薛广赴镇江,托友带银回家,其友却吞没银钱,假造棺木,报说薛病死他乡。薛妻张氏、妾刘氏和王春娥得信十分惊痛,命老仆薛保运回灵柩安葬。张、刘两人先后改嫁,抛下孤儿倚哥,由三娘春娥织布抚养。倚哥不肯勤学,春娥加以教训,倚哥不服,春娥怒,用刀砍断机布,以示决绝。薛保再三劝解,母子终于和好。后来倚哥得中状元,薛广也得功名回家,一家团圆。

《泗州城》讲的是:泗州虹桥的水母娘娘幻化成人形,在街市上出入,看见知州胡顺天的亲戚乌延玉一表人才,非常羡慕,于是在乌延玉赴试途中,将他强行捉入水府。乌延玉假意答应婚事,洞房中乌延玉向水母索要衣襟上的宝珠,水母慨然相赠。乌延玉用酒灌醉水母,将能避水的宝珠偷走,跑出水府。水母醒来,不见延玉,水淹泗州城。观音菩萨谴神将,却不能战过水母。于是观世音化做一卖面老妇,引诱水母吃面,将其脏腑锁住,水母遂被擒获。

《青石山》则是一出捉妖戏:青石山风魔洞的九尾妖狐化身美女迷惑周姓书生,周仆请法官王半仙前往捉妖,反被妖狐所羞辱。王急请其师吕洞宾,可也难以降服。乃焚符请关羽。关羽派关平、周仓率天兵降妖,捉住妖狐。

再看1949年前老北京过年看的戏,有《龙凤呈祥》、《金榜乐》、《红鸾喜》、《普天同庆》、《黄金台》、《御碑亭》、《渭水河》(又叫《文王访贤》)、《飞熊入梦》、《借东风》、《锁麟囊》、《玉堂春》、《起解》、《法门寺》等等。《龙凤呈祥》、《金榜乐》、《红鸾喜》、《普天同庆》是吉祥戏,《锁麟囊》讲的是施恩与知报的故事。《法门寺》说的是伸张正义,平反冤狱的民间故事。民女宋巧姣,一身正气和胆略。她为替父伸冤,找回幼弟,也为了帮助傅朋与玉姣,在九千岁刘瑾陪太后法门寺降香时喊冤。最后打赢了官司,一场血案真相大白。

不难看出,中国人过年的娱乐戏中就应该具有教育、道义、正气、抑恶扬善、驱妖斩秽、降福迎祥的内涵。有伸张正义的内容是很自然的事,可没有“政治”一说。因为中共割断了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血脉,使得许多来到国外的中国大陆人普遍认为俗不可耐、品味低下的“春晚”才是庆祝新年的形式,忘了中国人到底看什么样的戏才叫过年。正是法轮功的原则“真、善、忍”将这被割断的5000年古文明的精髓延续了下来,而其追随者目前却正在大陆被残酷镇压,千古一冤。那么在以复兴中华神传文化为宗旨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有代表中国正统文化的法轮功被迫害的内容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其实脱离了党文化的中国人和大量的西方人为能观看这场演出而感到荣幸。

华裔Linda Beyer 的先生Gerhard Beyer 看完2月2日纽约的演出后表示“这场演出整合了方方面面,所谈到的价值(真、善、忍)超越了其它文化,非常非常令人感动。” Linda 说:“这(价值)是中国人的原则和概念。那些知识经过长久的积累,最后汇聚成简单的词语,就是天幕上显示的三个字(真、善、忍),那就是你的脊梁骨。”

纽约医科大学的教授亚伯拉罕・海伯表示,“晚会中最感人的是关于法轮功的节目,他们太杰出、太伟大了,特别是那些由于坚持信仰而被迫害升入天国的故事,让人的心灵得到触动,这是真实的艺术。”

来自阿根廷的药剂师Walters Klemann 深受触动。“我的心被深深的感动了。”“面对邪恶的殴打,这些信仰者的抗争没有任何的暴力和过激,充满了理性和和平,这个过程让人们看到当坚定和善的力量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胜利终会属于好人。”


来自北京的造型艺术家Arthur余先生观看了6日除夕夜纽约的晚会后表示,“非常好,我觉得神韵反映了纯粹的中华文化,向美国宣传了纯粹的中国文化,从正面的、从艺术的角度来反映中国悠久的文化,我觉得这一点做得很好。”

对神韵的赞美是观众普遍的心声,他们看懂了神韵。而神韵的演出正是传统的中国人过年的形式,同时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人庆祝新年的意蕴的窗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