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平不懦弱

雅客


【正见网2010年01月29日】

宋真宗时,王平出任许州司理参军。有个女子乘驴走路,盗贼在田间杀了她,剥了她的衣服逃走了。驴子跑到一田户家。案发后,官吏找到了那头驴子,认为人是田户杀的。连续审了几十多天,田户都只承认收养了驴子而没有杀人。王平犹豫不定,将案情向太守汇报。

太守资历很深,一向强横,不听王平的疑惑,催促他快些结案。王平坚持自己的疑惑,太守大怒,说:“你太懦弱了!”王平说:“如果因为懦弱而被弹劾的话,也只是免职罢了。但是按照大人的意思,如果错杀了无辜的话,大人会背上一个不义的名声,孰重孰轻,希望大人三思。”太守不能改变他。几天后,从河南解来一个逃兵,经过仔细审问,原来正是那个杀人盗贼。田户得以幸免。

王平一生官位虽然不显,但他娶了丞相曾怀的妹妹为妻,生了三个儿子,因为学识人品了得,三人都入了《儒学传》,善有善报,从来如此。

(《挥尘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