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何辅论用人无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20日】

【原文】

权尚书工部侍郎何辅(1)進对,因及用人事,帝(2)曰:“近日士大夫议论好恶,多不公心。卿所谓其言若善,虽仇怨在所当用,如其不善,虽亲故不可曲从,此论是也。”

(出自《续资治通鉴・第一百三十九卷》)

【注释】

(1)尚书工部侍郎何辅(音府):尚书共分吏部、礼部、户部、兵部、刑部及工部。何辅当时担任工部侍郎。
(2)帝:宋孝宗,赵慎(1127年11月27日-1194年6月28日),初名伯琮,后改名瑗,赐名玮,字元永,是南宋第二位皇帝(1163年―1189年在位),也是南宋较有作为的皇帝。

【语译参考】

权尚书工部侍郎何辅進宫答对,论及如何用人的事,宋孝宗说:“近来士大夫议论赞赏或厌恶某人,大多不是出于公心。卿所说的‘这人的话如果说的对,即使他是仇敌怨家也应当采用,如果说的话不对,虽然是亲朋故旧也不可曲意听从’这些话说的很对。”

【研析】

从古至今政治家不多,政客却比比皆是,一旦陷入权力漩涡中,就难以自拔,往往为了保有自己的名利地位,无所不用其极的欲将对手置于劣势,尤其碰到升迁机会,更是毁誉尽出,唯恐自己的亲信无法占有利的位置,持不同意见的人占了上风,故而议论观点鲜有为公、为国家着想的,大多是一批为私的投机份子,因而宋孝宗听了何辅的观点深表赞同。但能做到自己不喜欢的人,他说的话是善的,也能放下自我成见去接受他的毕竟不多,因为具有无私的心,能客观看待事物,一切为公胸襟的人,仅属凤毛鳞爪,真是可遇而不可求。此时还得领导者能慧眼识英雄,有智慧判断是非,才能适才适用。幸好宋孝宗是南宋中算较有作为的皇帝,他在干道年间,专心理政,百姓富裕,五谷丰登,太平安乐,一改高宗朝时贪污腐朽的局面。由于他治国有方,所以使南宋出现“乾淳之治”的小康局面。

【延伸思考】

1.你对于与你持不同意见的人,是否能放下自我,完全去配合他?并说明原因。
2.人往往对自己喜欢的人,就可以包容他的一切,但对他有成见的人,即使他做得再好,也有酸葡萄心理,为什么?
3.无私是宇宙的理,但显示在常人却多数是自私的,为什么?

【参考资料】

1.《白话续资治通鉴》(第八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