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23日】

【原文】

一日奉十二金字牌(1),飞(2)愤惋(3)泣下,东向再拜曰:“十年之力,废于一旦。”飞班师,民遮马(4)恸哭,诉曰:“我等戴香盆、运粮草以迎官军,金人悉知之。相公去,我辈无噍类(5)矣。”飞亦悲泣,取诏示之曰:“吾不得擅留。”哭声震野,飞留五日以待其徙,从而南者如市,亟(6)奏以汉上六郡闲田处之。

(出自《宋史 卷三百六十五.列传第第一百二十四》)

【注释】

(1)金字牌:宋代的赦书及军机要事均用金字木牌传递,光明炫目,过如飞电,日行五百里。
(2)飞:岳飞(1103年-1142年),字鹏举,河北相州汤阴人。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因以为名。少负气节,沉厚寡言,家贫力学,尤好《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生有神力,挽弓三百斤。死时年三十九。
(3)愤惋(音万):悲愤叹息。
(4)遮马:拦住马。遮,挡。
(5)噍(音较)类:尚生存的人。
(6)亟(音及):急切。

【语译参考】

一天之内连接到十二道金字牌,岳飞悲愤叹息落泪,朝着东方拜了又拜说:“十年之功,废于一旦!”岳飞只好班师回朝,当地百姓拦着他的马,一面痛哭,一面诉说:“我们头顶香盆、运送粮草,迎接官军,金人全都知道。宣抚相公您一撤兵,我们这些人就没法活命了!”岳飞也悲痛得流下眼泪,拿出诏书给他们看,说:“我不能擅自留在这里。”百姓听后,哭声震天动地。岳飞留驻五天,等待百姓做好迁移准备,跟随他南迁的人多得像赶集一样,他立即奏请皇上,把汉水上游六郡的闲田用来安置南迁的百姓。

【研析】

岳飞是宋代难得一见文武双全的武将,八百多年来,他精忠报国,慷慨悲壮的动人故事,一直深植于民间。只要一提到岳飞,大家马上想到奸臣秦桧,对他简直是切齿痛恨,要不是他妒恨岳飞,欲除之而后快,凭岳飞当时已打到朱仙镇了,当可趁机收复版图,振兴宋朝的国势。可惜天不从人愿,一心主和罢战的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们父子收押大理寺监狱。从文中岳飞欲班师回朝,百姓们痛哭流涕,及众多人跟随他南迁,就可知道,当地百姓多么信赖与爱戴他,而他一回到朝中,立即奏请皇上,安置这些百姓,道出他处处为民着想的胸襟。其一生胸怀家国、重义轻利和克尽孝道的高尚品格,实在是后人的典范,难怪其情操能永留史册。

【延伸思考】

1.一提到忠,非岳飞莫属,但也因为他忠介耿直的个性,才遭到秦桧妒恨陷害。从整个事件,是否引发你什么想法?请叙述之。
2.宋高宗时,对金的态度,朝中秦桧等主张议和,在外的武将岳飞、韩世宗等主张力战,如果是你会采取何种策略,为什么?
3.为何岳飞所到之处,百姓都愿意支持他,请你阅读其他史书举例说明。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七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