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顽固的人心

云松


【正见网2009年12月04日】

修炼以来,有许多人心长期困扰着我,特别是顽固的显示心。我的显示心非常强烈,真是象师父所说的已经形成自然了,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十几年来,一直都在磨这个心,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去干净。

我自幼比较好学,博览群书,15岁就考上大学,从小就生活在众人的赞扬之中,人生的旅途也比较顺利,不自觉的飘飘然起来,养成了妄自尊大、自以为是的性格,渐渐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了。这或许是我这一世产生显示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修炼的第一天起,我的显示心就强烈的表现了出来。和没有得法的常人比,自己能够得到法,很自豪,沾沾自喜;和同修们相比,觉得自己文化高,接受能力强,对法的理解比较快,沾沾自喜;特别是自己记忆力比较好,背法背得比较快,更是觉得自己了不起。

我九六年得法,九八年底,我就基本上把《转法轮》背熟了,师父当时发表的所有经文,我也都能够背下来,那时我大约能够背下师父近四十万字的著作。同修们称赞我,我嘴上谦虚,心里却美滋滋的。一见到同修,不管相识不相识,总想表现一番,背背《转法轮》,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会背《转法轮》似的。

特别是在集体学法时,那种想背法想显示的心就强烈的表现出来,念头一个劲的往外冒,抑制都抑制不住,心根本就定不下来,学法的效果可想而知,几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表现和那些默默实修的同修相比,相差真是太远了。正是因为自己的心态不对,迫害前宝贵的集体学法时间,我浪费了许多,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许多应该去掉的心也没有去掉。这使我后来走了许多弯路,摔了很多跟斗。

虽然我背了很多遍《转法轮》,但因为基点不对,所以没有收到应有的学法效果,心性提高很慢。我没有真正把学习《转法轮》当作实修的指导,而是当作一种理论来学;背法也往往是为了显示,而不是为了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提高。法是无比的严肃和神圣,心不正,也自然得不到法。

我也知道显示心不好,自己的心态不对,也想去掉显示心,很苦恼。为了去掉显示心,我有时专门背诵《转法轮》中“显示心”这一章节,一背很多遍。但因为自己已经养成习惯了,很顽固;最主要的是自己只是表面上想去掉显示心,没有真正的深挖根源,向内找,没有真正的下决心修掉,所以显示心一直存在。

迫害后,风风雨雨走了十年。在常人社会的摔摔打打中,吃了很多苦头,碰了许多钉子,那种自负骄傲的心也磨掉了很多。特别是我看到了和那些踏实、稳健、坚定的同修之间的巨大差距,那种自大的心也自然的收敛了起来,显示心没有以前那样强烈了,但是依然存在,没有去掉根。

最近显示心又在冒头。但是接连发生了几件事情,我因为能够及时向内找,及时在法上认识提高,显示心一下子去掉了很多。

因为最近写作项目比较顺利,给几个主要大法弟子办的网站都投了稿,许多作品也发表了,不知不觉又有点得意,显示心又在冒头,嘴上没有说什么,心里却在沾沾自喜,甚至觉得自己了不起。和同修在一起的时候,有意无意的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心也浮了起来。就在我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莫名其妙挨了妻子一顿臭骂:“你有什么了不起的,有本事多挣几个钱回来……”。如果在平时,我可能马上和我妻子顶起来了,即使表面上忍住了,心里也会不服气、较劲。但这回我的心性很到位,立即明白了,这使我自己的显示心在作怪,妻子骂我,是在帮助我提高心性,去掉显示心。所以我一点没有动气,心里很坦然,不但坦然,而且心里还很高兴。我觉得在那一瞬间,堵在我心口的一团物质没有了,心里畅快了许多。从那以后,我觉得心里淡定了许多,没有那种沾沾自喜的心了。向内找真的很美妙。

还有一次,我去参加集体学法。我们这个学法小组四个人,大家轮流念,一人念两段。本来学得很好,我突然打断,提出要自己背法。大家同意后,我就背了起来。我自己也明白,是显示心在作怪,但却没有去抑制。因为是受显示心驱使,心肯定不静,背法效果肯定不好,时常走神,添字落字,有时还卡壳。事后自己很后悔,因为自己的显示心,干扰了神圣的集体学法,太不应该了。

从那以后,每次集体学法我都端正态度,认认真真的学。同修们念时,我全神贯注的听;轮到我念时,我稳住心,调整好呼吸,控制好语速,一字一句、清清楚楚的念。我发现这样学法的效果非常好,而且长期困扰我的想显示背法的心也几乎没有了。

我深切的体会到,一切智慧都来源于大法,偏离了法,什么也不是。我自己长期执著人的一面,表现时好时坏,精進不起来。我明显的感觉到,师父为我真是操碎了心,可以说是从地狱里将我捞起。大法的洪恩,自己粉身难报万一。自己作的那一点点事情,微不足道,连大海里的一滴水珠都算不上,有什么自得的呢?这种心实在太渺小、太肮脏了,和那些始终精進的同修相差太远了。自己应该倍加努力,倍加精進,才对得起师父的慈悲苦度。

我觉得大法弟子应该保持一种淡泊平和、宠辱不惊、波澜不兴、从容镇定、理智智慧的纯净心态。我接触的很多同修已经达到了这个境界。我虽然达不到这一点,但我现在已经有点知道怎么做了。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够在法中精進,严格要求自己,是可以达到这种状态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