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30):唐举善相 扁鹊名医



【正见网2010年01月24日】

【原文】

táng jǔ shàn xiàng ,biǎn què míng yī 。
唐举善相,扁鹊名医。

ㄊㄤˊ ㄐㄩˇ ㄕㄢˋ ㄒㄧㄤˋ,ㄅㄧㄢˇ ㄑㄩㄝˋ ㄇㄧㄥˊ ㄧ。
唐举善相,扁鹊名医。

【注释】

(1)唐举:战国时梁人,为相术家。
(2)善相:擅长看相之术。
(3)扁鹊:姓秦,名越人,又因为他曾经居住在“卢”地,所以又称卢医。春秋战国时勃海郡郑(今河南郑州新郑市)人,或齐国卢邑(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医术精湛,所以人们就用上古黄帝时代的神医“扁鹊”之名来称呼他。

【语译】

战国时的唐举擅长看相;扁鹊为名医,医术精湛。

【人物故事】

《史记˙蔡泽列传》记载:蔡泽,战国时燕人。游说求见大大小小众多诸侯,但都不被重用。于是他去找唐举看相,说:“我听说先生帮李兑看相,说他百日之内就能掌握国家大权,有这件事吗?”唐举说:“有。”蔡泽说:“你看我的面相如何?”唐举仔细看了看后笑着说:“先生仰鼻,肩膀宽大高耸,上额凸出,鼻梁凹陷,双膝弯曲。我听说圣人不可貌相,大概说的就是先生吧?”蔡泽知道唐举在戏弄他,就说:“富贵是我自己可以掌握的,我所不知道的是我的寿命,希望听听你的说法。”唐举说:“先生的寿命从现在算起还有四十三年。”蔡泽笑着谢谢他就离开了。他对驾车的车夫说:“我要吃米饭嚼肥肉,跃马奔驰,怀里揣着黄金印,腰上系着紫绶带,受到君王的礼遇和尊重,食肉富贵,四十三年足够了。”之后,蔡泽开始周游列国,游说诸侯,但到处受冷落。最后西入秦国,被秦昭王拜为相国,为秦王献计“东收周室” ,后称病辞去相职,被封为纲成君。秦王政时,出使燕国,三年后,燕太子丹入秦为人质。居秦国十余年而卒。

《史记˙扁鹊列传》记载:扁鹊,因为医术高明,救人无数,人们视他如上古传说中的神医“扁鹊” ,便以扁鹊来尊称他,反而少有人知其真实姓名。扁鹊首创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是中医脉学之祖。

扁鹊年轻时曾帮人管理舍馆,某日,一位名为长桑君的老者前来住宿,扁鹊见其神采独特,便十分敬重,时常以礼相待。而长桑君出入舍馆十多年,与扁鹊长期相处,也发现扁鹊非等闲之辈。有一天,长桑君请扁鹊私下密谈,他告诉扁鹊说:“我有秘方,年纪大了,想要传给你,希望你不要泄露出去。”扁鹊恭敬的答应了。于是长桑君从怀中拿出一包药交给扁鹊,要他每天用尚未落地的露水和药服下,三十天以后就能洞察一切事物了。才刚说完,长桑君就消失不见了,原来他不是凡人。扁鹊照着他的方法,连续服药三十天以后,果真能看见墙另一边的人,用这种功能看病,能完全透视五脏六腑的病症所在。为了要保守秘密,对外都以诊脉为名。之后,扁鹊便周游列国,四处行医。

晋昭公时,负责管理国事政务的大夫赵简子突然昏迷,连续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急忙召请扁鹊進宫替赵子简诊病。扁鹊進去看视了病人,出来后,董安焦急的探问病情,扁鹊告诉他:“只是血脉不顺,不必大惊小怪,从前秦穆公也得过此病,七天之后才苏醒。今日主君的病和秦穆公相同,过不了三天一定苏醒,醒来后一定有话要说。”二天半后,赵简子果真苏醒,他告诉众大夫们,自己到了天帝的地方,和众神同游钧天,天帝还告诉他,晋国将逐渐衰落,七代之后就会灭亡。随后董安将扁鹊在赵简子昏迷时所说的话告诉简子,赵简子十分惊讶,赐给扁鹊四万亩田地。

他在虢(guó,ㄍㄨㄛˊ)国行医时,遇见太子猝死。扁鹊来到宫中详细问明太子的病情,便表示能救活太子。中庶子(太子身旁的侍从官)不相信他能“起死回生” ,扁鹊便要中庶子去看看太子,太子的耳朵该有声响,鼻孔该会涨大,下身该是温暖的。中庶子一探,不禁目瞪口呆,扁鹊没有见过太子,却对病情了如指掌。虢君得知,赶忙接见,哭请扁鹊医治太子。扁鹊让弟子磨制针石,针扎太子的经络穴位,不久,太子便苏醒了。自此,扁鹊起死回生的“神医”之名,便不胫而走。

另有史书记载,魏文侯曾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回答说:“长兄治病,观察病人的神色,在病征还未出现之前就能先铲除病因,这只有家里的人才知道,因此名气不出家门。仲兄治病,在病征刚刚显露出一点点端倪,就能治疗好,所以名声不出乡里。像我这样帮病人针血脉,投毒药,在肌肤上敷药的人,反而名声显扬于诸侯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