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芙蓉花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11月28日】

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我路过繁华喧闹的街边,抬眼看到一个画廊门口挂着一副精致的牡丹工笔画……我的思绪回到了学生时代。

那时,我们每周有5-6节美术课,一周要交一次绘画作业。同学们都抓紧空余时间完成自己的作品。记得学工笔画那段时间,其它功课考试临近,很多同学都觉得这工笔画费时又费劲,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当然更会觉得累。老师当时提供给大家临摹的素材大多都是牡丹、月季花。全班有80%以上的同学选择了画牡丹。我不急着赶时间,首先是选择我喜欢的素材,因为我觉得每个人对艺术的欣赏和表现手法不同是因为每个人对生活及人生的理解不同。我习惯选择与众不同的东西,我平时愿意换着思维去考虑周围身边的人、事、物。

工笔画是以工整细腻的手法進行绘画,在造型、色彩和用线方面讲究典雅、艳丽、沉静的完美结合。最后我选择了临摹一副淡雅的芙蓉花,因为我喜欢其花独特的品味。我花了一周的时间去画,画的时候我静心调息,手拿着画笔蘸上淡淡的颜料,轻抹细描,一层干了再上一层……静心、耐心、细心的画。我画的同时是在表达自己内心对此花的欣赏和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最后我这副画被老师评了全班唯一的“优+”。这对我不只是分数成绩的问题,而是老师对我人生态度的认可吧。

芙蓉花艳丽无比,却能一日三变,晨粉白、昼浅红、暮深红,其娇艳之姿,常令人流连忘返。在我看来,人生也不过如此。“晨粉白”正如儿童时期单纯可爱洁白如玉;“昼浅红”是人的青年时期,富有活力和朝气,摔打磨炼中日益走向成熟;“暮深红”就像人的老年时期,经历了风雨人生,积累了丰富阅历,眼光沉着而深邃。我还爱芙蓉花那“拒霜”的独特性格,此花盛开于农历九月至十一月,百花凋谢,它却傲霜绽放。故白居易诗曰:“莫怕秋无伴愁物,水莲花尽木莲开”。苏东坡更赞芙蓉花性格是“唤作拒霜犹未称,看来却是最宜霜”。我时常勉励自己象芙蓉一样,不仅仅要让自己的生活充满缤纷色彩,积极乐观、真诚友善对待周围的每个人,而且要有“拒霜”的品质,面对任何困难挑战都要坚韧不拔,充满信心。

朋友们,看着这一日三变的芙蓉花,你是否也在回首昨天,珍惜今天,展望明天……?时下秋尽冬来,无论你是谁,不管你身在何方,愿你们都象芙蓉花一样“拒霜”。愿你面对严寒冰霜、困难险阻毫不退缩,守住心里的真诚和希望,坚持正义的方向。冬去春会来,愿你记住“真、善、忍”,祝你幸福平安、快乐吉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