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迦牟尼佛度化迦叶

郑介文


【正见网2009年10月02日】

一日黄昏,天色向晚,释迦牟尼佛陀(以下简称佛陀)传法来到摩揭陀国,向信奉婆罗门教、修持火祭的迦叶师徒借宿。佛陀仪态整肃,容貌庄严,上前施礼说道:“我从波罗奈来,天色已晚,想在贵处借住一宿。”

迦叶回答:“借宿倒没关系.只是房间都有弟子住着,只剩一间石室,虽极干净,却有一条恶龙盘踞其内,喷火伤人,实在不敢借给你住。没办法,你还是到别处借宿去吧。”

佛陀说:“既有石室,就让我住在那里好了。”迦叶几次相劝,佛陀一味坚持。迦叶无奈,只好让佛陀住在内有恶龙盘踞的石室。

夜晚,突见石室烈焰冲天,映红天际。迦叶师徒惊起,急忙运水灭火救人,无奈火势太猛,终究没能扑灭。师徒断定,借宿的年轻沙门,必死无疑了。

第二天,迦叶师徒一行来到石室,只见石室内外一片焦黑,火却已经灭了。突然室内有声音传来:“感谢昨借宿之恩。我内心清净,外界灾害是伤不了我的,毒龙已被我收在钵中了。”声音刚落,一人自室内出来,正是昨晚借宿的年轻沙门。大家见佛陀处火不烧,又能降伏恶龙,感到非常吃惊,方知佛陀不是常人。迦叶虽然心中惊异,却仍对弟子们说:“这年轻沙门虽有些神通,却还是不如我们的道法真实。”

他这样说,实在是害怕弟子们都去追随佛陀,不要自己作老师了。

后来又连续发生了许多怪事。早晨,按照惯例,应该点燃祭祀的圣火,却无论如何也点不着;负责劈柴的弟子们,说什么也举不起斧头。迦叶知道是佛陀作法,便对佛陀说了此事。佛陀回答:“你回去吧,火会点着的,斧头也会举起来的。”迦叶回去一看,果然圣火已经熊熊燃起,弟子们也正在努力劈柴。

迦叶知道遇上了真正对手,却不肯服输。心想:年轻沙门不过是有点神通,佛法肯定不如我的真实。哪知迦叶心念才动,弟子手里的斧头,又举不起来了,只好再去求助佛陀,方才了事。

但祭祀的圣火又出了问题,火该熄灭的时候,却实在没办法灭掉,最终还得向佛陀求情。

几天后,迦叶设宴,亲自来请佛陀。佛陀让迦叶先回去,说自己随后便到。哪知,迦叶回到自己的住处,却发现佛陀已经到了,手里还拿着一些奇异的瓜果。佛陀告诉他,这些瓜果是自己刚去遥远的四大部洲取来的。迦叶心中震惊,不敢相信,随便敷衍过去了。

宴会结束了,佛陀所作的神奇越来越多。他想洗沐,地上便出现了水池;洗毕,周围的树叶便会自动垂下,像是幕布,供他牵引。如此等等,迦叶师徒越来越震惊。

有一天,到了婆罗门教的节日,摩揭陀国的王公贵族、社会名流都来参加盛会,進行为时7天的法事活动。迦叶心中非常着急:如果年轻的沙门在这里,人们看到他的庄严相貌与神通法力,必然会弃我随他而去,我一生的事业就算完了。但愿这个年轻沙门,在这7天内不要出现。果然,7天的法会期间,佛陀没有现身。迦叶暗叫侥幸。法会结束了,剩下了一些佳肴饭菜。迦叶心想:年轻沙门现在在这就好了,我可以请他好好地吃一顿。心念才动,只见佛陀已经来到了他面前。迦叶这才知道,佛陀神通无边,能够知道别人的所思所想。这样说来,他在法会期间没有现身,原来是为了给自己的面子,故意躲开的。想到这里,迦叶对佛陀的能力和高尚的人格,深表敬佩,开始对佛陀产生了好感。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感化,佛陀看到时机已经成熟,便开始直接地劝导迦叶:“迦叶啊,你现在还不是阿罗汉,也不知道怎样修行才能成为阿罗汉。但却自视太高,心存傲慢,为了面子而弄虚作假,怎能称作是有道之人呢?”迦叶听到这话,心中非常愧惧,毛发皆竖,表示愿意皈依佛陀,随佛学法。佛陀便为迦叶及其500名弟子,讲道说法,剃发授戒,接纳他们。迦叶师徒则把他们的火祭用具,抛弃于尼禅连河之中。

当时,迦叶有兄弟2人,一名那提迦叶,一名伽阁迦叶,皆修持婆罗门教火祭之法,各有250名弟子,居住在尼禅连河下游。忽见上游被迦叶师徒扔掉的火祭用具,随波而来,急忙前来打听消息。问明所以,也都皈依了佛陀门下,成了佛陀的弟子。

这则优美的故事,反映着真实的历史,那就是佛教向摩揭陀国传播的过程。摩揭陀国是印度当时的文化中心,思想领域被当时的婆罗门教所把持。作为一种正教,能否为广大的印度民众认识和接受呢?这就促使了佛陀决心把传教的地域引向摩揭陀国。

佛教开始取代了婆罗门教,使佛教在摩揭陀国兴盛起来。

如今,救人的高德大法-法轮大法正在世间洪传,转轮圣王正在人间普度众生,可千万别错过了这亘古难遇的机缘,希望你也有迦叶一样的悟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