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定石的由来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3月08日】

在江西章水的西面有一座山峰,名叫罗汉峰。山上多为奇松异石,还有一座早已荒废的古寺。据当地历代传说,也不知是哪朝哪代反正是很久以前,在古寺荒废前寺里曾经住过一位和尚。这位和尚每日除了苦修之外就是耕作种田,而每当有过往行人走到寺庙,只要他看到了,一定会奉献一杯香茶招待他,然后又拿着工具去干活。有时人们劝阻他说:你不妨休息一会儿再去干活,和尚却回答说:没工夫休息,没工夫休息。

因为在常人眼中,这个和尚属于每天自找苦吃,不知道休闲的“傻”人(城市人可能不知道,耕作种田是一件很辛苦,很累人的事情啊。)。所以当地就有些无聊的人经常想方设法的去欺负他。面对别人的欺负、伤害时,这和尚却坦然处之,看不出有丝毫的记恨,埋怨或不乐意。长此以往,当地居民们都互相说:这个和尚浑厚善良,不跟人们一般计较,我们不能去戏弄他。从此,真的再也没人去欺负那和尚了。那和尚他就这样在寺里过了几十年,真的是每天忙忙碌碌,除了苦修外,就是辛辛苦苦的种田,没有一刻休闲松懈的时间。

突然有一天,他来到一块大石前,用手写了四个字“今日方闲”。字一写完,那大石头就开了,随后在众人惊讶无比的目光中,和尚走了進去,在其中打坐入定,不一会儿那石头就慢慢的合上了。当地居民平日里就比较敬重这位和尚,今日突然见此奇景,便明白他是一位修炼得道的高僧,从此便称他为“铁罗汉”,称他最后在其中入定的那块石头为“定石”。人们互相传颂着这件事情,认为是和尚坚韧不拔的修炼意志感动了上天,所以才能有此“金石为开” 的奇迹。

人们又传说,后来有位打猎的人追赶一只危害乡民猛兽时路过罗汉峰,猛兽见了定石居然拜了两拜,猎人追来见此情景,也拜了两拜,随后猛兽竟一直向深山里逃去,没有被猎人所杀,也不再出山害人了。猎人回家后,也有所感悟,从此务农不再打猎杀生了。

(资料来源:《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