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布哈勃新照片:在船底座发现新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9月10日】

据NASA哈勃望远镜新闻中心消息,2009年9月9日NASA公布新修复的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庆祝修复工程顺利完成。新的照片显示修复后的哈勃望远镜功能比以前更齐全,分辨率也更高。

哈勃望远镜在1990被载入太空轨道,然而不久科学家们就发现,其中一块主要的镜子形状错了。直到1993年由宇航员修复后才正式开始使用。以后又经过了4次修复或技术更新。在这次修复前,哈勃望远镜上只剩下一个相机可以工作。这次修复历时三个月,花偻将近9亿美元,包括安装新的宇宙起源摄谱仪和广角相机,修复和技术更新太空望远镜成像光谱仪和高级巡天照相机,此外还恢复不工作了的近红外线相机和多目标光谱仪。NASA表示,现在哈勃望远镜处于19年来最好的状态,比以前具有更高的灵敏度,更强的功能。NASA预计哈勃望远镜至少还可以继续工作5年时间。

新发布包括蝴蝶星云,船底座星云,斯蒂芬五星系组,带棒的螺旋星系NGC6217和木星最近被碰撞后的照片等。和原先哈勃拍摄的类似照片相比,新照片更清晰,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



蝴蝶星云 图片来源: NASA



斯蒂芬五星系组 图片来源: NASA



星系NGC6217 图片来源: NASA

其中船底座星云的红外线照片显示被尘埃挡住的新星,诞生不到10万年。其中一个新星发出长达10光年的喷射,速度高达每小时85万英里。

参考资料:
1.http://www.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9/25/
2.http://www.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9/25/image/
3.http://news.yahoo.com/s/ap/20090909/ap_on_sc/us_sci_hubble_photo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