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逆向旋转的行星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8月16日】

据新科学家网站2009年8月13日报导,天文学家首次发现相对母星自转逆向旋转的行星。

太阳系的九大行星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基本上在一个平面上(黄道面),从地球北极上空往下看,所有行星都是逆时针旋转,和太阳的自转方向相同。这通常被认为是因为太阳和行星都是由相同尘埃气云孕育而成。

这颗名为WASP-17b的行星距离地球1000光年,它绕母星公转的轨道相对母星的自转平面转过了150度,使得它的公转方向和母星的自转方向几乎相反。科学家怀疑这是因为它和另外一个行星相撞的结果。

英国基理(Keele)大学研究组利用位于南非的天文望远镜阵列,通过研究该行星如何遮挡其母星发出的光来研究其公转方向。观测发现,由于自转,该恒星的一半看起来正在靠近地球,而另一半在远离地球而去。如果行星的公转方向和母星的自转方向一致,那么它应该首先遮挡母星靠近地球那一面发出的光。但是实际情况刚好相反。

WASP-17b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太阳系外行星之一,它的质量约为木星的一半,但是大小是木星的两倍,尺寸可能超过原来发现的最大的外行星。它距离母星700万公里,仅是水星到太阳距离的8分之一,公转周期3.7天。

另据新科学家网站同一天报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组发现了另外一个逆向公转的行星。
 
参考资料:
1.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7603-planet-found-orbiting-its-star-backwards-for-first-time.html
2.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7613-second-backwards-planet-found-a-day-after-the-first.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