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教师不尽职尽责,减禄运(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6月30日】

清代,鄞县有一位儒生,长期给别人当私塾先生,就是家庭教师。他很擅长写文章,但生活却很困顿,没有考上功名。

这位先生有一次得了重病,梦中来到一座大官署。他看那官署的形状,知道这就是阴曹地府。他正在惶恐之际,遇到一位下级官吏,是他的老朋友,于是探问他:“我这回得的病,还能不能痊愈呢?”那个官吏说:“你的寿运未尽,但禄运已终,不久就会来到阴间。”这位先生觉得很委屈,说:“我这半生都靠教书生活,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坏事,更没有谋财害命之恶,禄运怎么会先结束了呢?”

那位官吏叹息说:“这是因为你接受了人家的聘用,当了私塾教师,拿着人家的报酬,却不好好认真施教、育人。阴间里认为:没有功劳,白吃饭,就是浪费。所以销除你应得的禄运,以此来补你所浪费的财物。你就算寿命未尽;禄运就先完了。本来先生是“君、亲、师”中的“三恩”之一,够尊贵的了,你只收人家的学费,却误人子弟,这比干别的职业玩忽职守,所受的处罚还要重得多。有官禄的减去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减去食禄。并且一点儿都没有差错。世上的人,只看到才子、文士、大儒有的贫寒、有的早逝,动不动就说天道不明。他们又怎么知道这些人是自己顶当着儒生、教师之名,却不恪尽职守,误人子弟,耽误了学生们的一生,这就是犯了很重的戒条!”

那位先生惆怅醒来,病情果然不见起色。临终前,他用这事来告诫亲人,所以人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