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御史执法严 皇帝不护亲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6月17日】

清代,任葵尊担任御史时,负责巡视京师北城,宗室亲王、公侯权贵之家,都在他的管辖区域内,这些皇亲国戚的家人和佣工,都特别骄悍难治,社会秩序,被他们破坏得十分严重。

有一天,任葵尊御史偶然外出,有一个穿锦衣、骑骏马的人,带着几个随从,跑到任葵尊御史的面前,对他横行霸道。任葵尊令手下人,叫他们不要太张狂。手下的人都不敢,回禀道:“这是某王爷所宠爱的身价千金的旦角。”

任葵尊一听更火了,亲自去追赶,眼看着那伙人進了王府,任葵尊就坐在王府的大门口呼喊,非要找这个旦角算账不可。

这家王爷对旦角说:“外边那个人,罗罗嗦嗦的要干什么。你就出去,看他敢把你怎么样!”旦角真的出了大门,任葵尊立即命人将其绑了起来,打了四十大板。王爷非常生气,到皇帝那儿去告状。皇帝说:“他这不是在欺负你,而是在执行我的法律;你这样庇护戏子,是破坏我的法律。”吓得这位王爷,战战兢兢,叩头而出。

有个叫马三爷的,是某国戚之弟,犯了法规,任葵尊就把他抓起来抽了一顿鞭子,并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哥哥(即某国戚)。他哥哥当面向他道歉,不久,却在背地里整任葵尊。任葵尊在朝堂上,当众揭露他的违法行为,他進行狡辩。皇帝不偏袒国戚,还命人打了那个国戚三十个嘴巴子。

从此以后,皇亲国戚们,都夹起尾巴做人,社会秩序很快有了好转。

(事据《郎潜纪闻初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