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官府不信守诺言,不如盗窃犯!”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7月01日】

清代康熙年间,有五六个盗窃犯将被处决,但是犯人的供词不统一,反复侦察、审讯,也没找到过硬的证据。致使上报朝廷的犯人供词记录,很难写定。

宁台道副使赵良璧认为:没有实据的犯人,只能算嫌疑犯,不能总是关押不放,不能永远嫌疑下去。于是,决定暂时释放这几个犯人。

他对这几个犯人说:“你们现在可以回家看望父母妻子,但要听从我的约定,三个月后,再返回监狱。如果你们回来了,那么我将减轻对你们的刑罚。你们如果不回来,我的罪责不轻!”

到了约定的日期,这几个犯人都回来了。这时,掌管文书的官员说:“按照上司的意见,这几个盗窃犯,都应当处决。”赵良璧果断地说:“他们的确是盗窃犯,但他们对官府信守诺言,能够如期回来。如果我们把他们处决了,官府反而失去信誉。官府不信守诺言,那就连盗窃犯都不如了!”于是决定减免对这些人的刑罚,上报提请批准。

这件事,上报到中丞制府后,他们都感到惊异,立即召见并嘉奖了赵良璧,最终释放了那五六个盗窃犯。

(事据清代金埴《巾箱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