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道心不坚,李姓书生失去机缘

明古


【正见网2009年06月14日】

清朝时,有位李姓书生在崂山读书。而崂山传说是道家仙山,久而久之的李姓书生也受那里的气氛感染,渐渐萌生了出家修道的念头。一日,他读书处来了一位气度不凡的道长,俩人相对而谈神仙之事。李姓书生越听,修道之心越迫切,最后对道长说:人生世间,犹如石火电光一般短暂;人世百年,转眼即逝,我愿拜您为师,出家修道。

道长听了他修道的心愿后,只是说:道家修炼仙机玄妙无比,一般人甚难领悟啊。李姓书生随后又一再发誓,表示一定要修道,绝不退悔等等。道长笑了笑,说道:你现在心志还算坚定,只是不知道以后如何,这样吧,我有一座草庵在山南,离此数十里,你明天凌晨出发去那里找我,到时咱们再细谈。李姓书生一听,当即就答应了。

第二天,天蒙蒙亮时,李姓书生就出发了,山路甚难行走,可他一想到可以修炼得道,就不觉的苦了。半路上,李姓书生有点饿了,就坐下来吃干粮。这时,他听到树林里有悲痛哀怨的叹息声,于是往树林里一看,发现是一个浑身长满了六、七寸长的长毛的人在叹息哀痛。李姓书生心想他大概是仙人吧,于是就上前行礼说:幸遇仙翁,愿闻大道。

那人听后,忧伤的说:我乃宋朝时的人,当时听说有仙人,于是我就進了崂山寻仙修道,本想有朝一日乘白云,跨白鹤,翱翔逍遥于仙境。可谁知仙境乐土,竟都是渺然而无迹可寻的啊,進山来唯与鸟兽木石为伴,到如今除了长了一身长毛,孤伶伶的空活了这许多年外,竟没有一点收益。我正在此处追思回忆我在人世中的家庭、故乡哩,我当年因为寻仙修道的缘故,竟抛下这一切走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追悔莫及啊。你大概也和当年的我一样是来修道的吧,我劝你千万不要学我的样子,最后后悔莫及呀。那人说完这番话,就钻進山林走了。

李姓书生本是凭着一时的热情来的,听了那人的话,犹如当头泼了一盆凉水,修道之心就此消失,深悔自己竟然听信了道人的话被骗上山来。但想到既然与道士有约,就不能失信于人,姑且还是去一趟他的草庵吧,至于修道,到时再推辞掉也不迟啊。他这样想着,刚往前走了一点,就看见道长已经在路上等着他了。

俩人一见面,道长就说道:你凡心未去,不用再去我的草庵了。这时李姓书生才恍然大悟:半路上那个长了一身长毛的人,就是神仙变化出来考验自己的,顿时痛悔自己为什么道心不坚,违背誓言,心生退悔之念。可此时已经晚了,无论他再如何向道长忏悔自己的一念之差,道长都坚决拒绝了他。最后,道长说:我还是传你一套祛病之术吧,你能祛病也就够了。于是道长口授了一套祛病之术给他。李姓书生懊悔的下山后,天天练习祛病之术,活到了八十多岁身体依然强壮。

看了这个故事,深为李姓书生道心不坚,凡心未去,失去修炼机缘而惋惜。我个人从中悟到:修炼人就是要坚定修炼的意志,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管发生了什么,不管遇到了什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坚定的相信师父与大法。

(资料来源:《秋灯丛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