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拾慧:李商隐之《登乐游原》

紫菡


【正见网2009年06月05日】

清晨的小公园是银发族的天下,尽管动作不流畅,节拍跟不上,可这阵容浩大的舞蹈里,闪闪的银发光芒,耀眼得很!那绕圈儿疾走、挥汗如雨的身影中;那气定神闲、慢悠悠跨步出手的拳法、套路;那甩动双臂、偶尔吐气开声的外家功法;开合自如的扇子舞;如如行云流水的剑法演练……都是老年人占多数。

摇摇椅上,四个老人家,一边摇晃摆动着,一边拉大嗓门,抢着诉说自家不肖的子孙晚辈乖戾的言行,说到激动处,甚至伤心欲绝、声泪俱下;小径旁的长条座椅上,凑着两个寂寞的独居老人,每天在这清晨时刻碰面一诉衷肠,因为都耳背了,所以你吼你的、他叫他的,谁也没听進去;那石板凳上,传来稀哩哗啦的报纸翻动声,三五个戴着深度老花镜的老者,百无聊赖的浏览着新闻大标题,也算是关心国家大事了!

“哇!旅游回来啦?怎么样?尼泊尔好玩吗?”“哎呀!好久不见,怎么手臂打上石膏啊?”“来!我告诉你个偏方,包治失眠!”……树荫下、凉亭边停靠着几张轮椅,上头那愁苦的面庞、呆滞的双眼、僵硬的身躯,诉说着大半生里的失意与惆怅!

日日到炼功点,天天都可观赏到这么多出人生戏码,面对这些李商隐《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首五言绝句中,隐喻的人们,心中总是无限凄然。瞧着他们顶上稀疏的白发闪动着银光,是这样的眩目刺眼,恍惚间时光倒流了……想像他们年轻的模样,茂密的黑发随风飞扬,意气风发、雄心万丈,自信与豪气充塞胸臆,如一轮旭日般霞光万道、光明耀眼!曾几何时,年华老大,人世的污浊将豪气消磨殆尽,红尘的险恶使自信点滴全无,如今人生里面对的时光一如冉冉西沉的夕阳,只留得一天烂漫的晚霞犹做最后的依恋,无可奈何的在余晖中映照些许留在记忆中的前尘往事。

不管留下多少欢笑,多少豪情,多少壮志,如今从前种种都已事过境迁,只余那万千的感慨:无论英雄、美女、帝王、将相,如花的品貌,显赫的事功,一切都逃不过时间的淘汰,再绚丽的夕阳,终究还是要完全沦没的!这是人生宿命的悲哀,人力无法改变命运的遗憾。

虽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很幸运的是经过佛法洗涤后的身心是平和宁静的,经过法理启悟后的体会是轻松自在的。时至今日,虽没有了如日中天的炽烈,却有着温暖睿智的稳健;没有了意气风发的热情,却有着恬澹闲适的雍容;没有了争名逐利的疲惫,却有着老来可喜的明理;没有了叱吒风云的冲劲,却有着安之若素的怀抱;没有了青春不再的感伤,却有着得法归真的喜悦。

总之,“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目前对我来说,不是一种没落消极的心境反映,而是一项坚持信念、心光不灭的深情苦志,一如那无边无际、灿烂辉煌,把大地照耀得如同黄金世界般的斜阳一样,让人动容、惊叹与陶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