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观念 正念正行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4月25日】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一句人人耳熟能详的话,在常人社会中,确实是义正词严,似乎是巅扑不破的理。个人的体会觉得,其实,在我们修炼人来看,很多很多的情况却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的,因为“好坏出自人的一念”,只有当事人自己才是最清楚的。人各有自己的层次、体会和各自该走的路,何况,强制改变不了人心,我们是不能够以自己的思维,随随便便的去强加给别人身上的。

我们在参与大法工作中,由于在常人社会的本业兢兢业业,或许难免有意无意的积非成是,变成不好的、不对的的习惯,而不自知。我们每个人真得好好自省,拿捏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行的动机是否纯善?有没有夹杂着常人的私利?有没有隐藏着为一己的名利情? 另外,比如说,碰到同修以学员为市场,或有意无意的做不当的邀约,或传假经文,或以大法名义向同修劝募,或以大法工作为名而壮大自己名利等等状况。个人浅见认为,谁碰到了,就应该本着真诚而祥和的心态,适时的向对方勇于说“不”,并且好言相劝,千万不要给旧势力预留任何钻空子的余地,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和善待对方的慈善表现。

作为修炼人的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先他后我,不能以修口做借口,只以修自己为考量。要善待同修,对于矛盾或发现不足,不要畏首畏尾的避开,要善意互相提醒,要互相切磋激励,精進不停。

与人为善,要用慈悲、祥和的心态待人,不与人争高低,就从日常生活开始做起,加大善心的容量对待周遭的人们。我们得将心比心,推己及人,随时多多向内找一找自己是否有些什么攀比心、分别心、干事心、欢喜心、显示心、私心、安逸心、怕心、在别人之上的心、争斗心等等的执着心。从一步步实修中,步步为营,精進再精進,去提高心性与层次。

大法弟子所说的话都是有威力的,凡事宜正念正行。无论是对自己或对别人,都不要有不善、消极、悲观、灰暗等等不好的念头或作为。我们待人接物要谦虚,但是,也需避免不经意的把负面的字眼和语气加诸在自己身上,比如谦称自己不精進,是否该换句话说,自己不够精進,或者说还得更精進些。另外,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该怎么样去引导、激励或协调,而不是以自以为在人之上的心态去质问,恨铁不成钢的去批评或责备。这么样的要求自己坚定正念,去除人心,充份互相协调、圆容的去消除间隔,真正的“比学比修”,配合好而圆容一个金刚不破的整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