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真相:除恶与扬善

周正


【正见网2009年04月22日】

(一)

最近读帝尧的故事,就是尧舜的尧,从中悟出不少道理。

在印象中,这些古代圣贤都是高德之士,为百姓考虑并注重自身修养。然而当读尧的故事时,才发现他也有许多为民除害的事例,如北斩??,西灭九婴,中除封冂,南屠巴蛇,羿杀凿齿。由此想到,行善与除恶是一致的。为一方百姓负责,不仅仅表现在如何引导他们重德行善、做好事;而且也意味着当出现危害百姓的事情时,能够除恶以扶正。

回顾历史,发现这种情形比比皆是,从黄帝战蚩尤、大禹治水、伐夏桀、讨商纣,历代对奸臣的反感与抵制。这些贯穿于中华文明历史,演绎着扬善中除恶的主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指的并非个人恩怨或出于个人因素,而是真心为百姓考虑,不愿生灵涂炭。这一理念在《封神演义》、《西游记》等传统的神话故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二)

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人世间都有自己的使命。小则善待家人与亲朋,以善解往世的冤缘;大则顺天意而为,抑恶扬善。

上天有好生之德,不仅安排了我们每个人要遇到的磨难以减轻各自轮回中积累的业债,也通过每个人思想与言行衡量着其未来的走向,更赋于我们必备的条件以完成自己要履行的使命。所以历史上许多事情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明君在位,以德昭天下,求贤若渴;则谋士多智、武将善战,百官各尽其职;于是黎民苍生安居乐业、礼义井然。也就是说,当整个社会重德向善时,每个人都能找到各自应有的位置,得以上天的呵护。

而当祸害百姓的事情出现,尤其涉及到的因素超出人的能力时,上天也会来辅佐以清除它;但前提是人们要明白它是违背天理的,从而在内心里反感它、抵制它。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中华传统美德丧失、社会乱象丛生、数千万人非正常死亡,这是崇尚斗争哲学的恶党造成的;尤其对真善忍的诬陷与打压在从根本上摧毁人类得以维系的道德底线。这样下去,未来何在?

(三)

所以明辨是非是很关键的,这是我们都在面对的;因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抑恶扬善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也就是说,退出恶党,这个社会才能有未来,我们自身才能有未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