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真相:历史有多么沉重

周正


【正见网2009年04月14日】

(一)

当年军训时,曾在河南信阳呆过一年,其中的两周是在野外拉炼中度过的。对那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看到经济上有些落后,再就是信阳毛尖茶比较有名,还有鸡公山风景区。别的就说不出什么了。

时隔多年,才了解到信阳事件:在大跃進造成的人为三年饥荒中,河南省信阳一个人口六百万的鱼米之乡,竟然在大饥荒不到一年时间内,饿死一百余万人!光山县解山公社六百多自然村,死绝人的村子达一百七十五个;八千户人家,死绝一千六百户;三万六千人口,死掉一万三千人。有的生产大队,人口饿死四成。同时因偷食而被干部打死的、关押的不计其数。干部如狼似虎,多吃多占、享受特权,而且严密封锁灾区,控制邮电,不准向外求援告状,不准出外逃荒求生。

这时才对信阳这个地方又有了重新的认识,感伤于这块土地过去经历的痛苦。当想到自己在那儿呆了一年却对此一无所知时,不禁感叹:历史到底有多么沉重,以至于人们都不敢提及与正视?

(二)

信阳事件只是大饥荒中的一个例子,类似的还有许多。

据家里的老人讲,在故乡,华北一个普通的村庄,大跃進中那几年,差不多有一半人饿死了。当时年岁小,对此也没怎么在意。现在回想起来,不禁惊诧于老人诉说此事时的平静、与其中透露出的无奈:一个普通百姓,面对这些,有什么办法呢?

窥一斑而见全?,从信阳事件到故乡的经历,再到全国,就形成了一幅巨大的、惨痛的足以让人麻木的画面。

从暴力土改到大跃進,再到文革与六四,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遭受的创伤如此惨痛在历史上可以说是少有的。

(三)

沉痛的经历,会在人们心中留下铬印,让人避免重蹈覆辙。比如一提起纳粹,人们就会警醒。

可是,就象其它大跃進等人祸一样,信阳事件却在人们的谈话中、网络媒体中渐渐的消失。上网以信阳为关键词搜寻,结果很多却没什么与信阳事件有关的信息。问周围的年经人,这也好似一个与他们无关的话题。

这样下去,等待我们的、留给我们下一代的又是什么呢?

西方有农夫与蛇的寓言,中国也有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这些都给了我们不少启示。联系到过去几十年间的经历,不禁让人感叹:历史上遭受的苦楚固然让人心痛,而当人们不能从中汲取教训、远离灾祸时,那才是更可悲的。当读过《九评》之后,又更加认识到这一点。

沉重的历史不能改变,但当人们真正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由此退出中共的党团队时,就是选择了新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