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画家:我感觉好像是天门开了一样



【正见网2009年04月07日】

“我感觉好像是天门开了一样,好像想起了曾经在天上看到过同样的景象。”奥地利画家曼伏雷德马卡4月5日晚在音乐名城维也纳,看完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后,平静而又愉悦地告诉记者他的这个感受。



他说:“这个印象触动了我全部的神经。我想,美就是最高的真理,这场晚会简直就像是一首献给美的赞美诗。欧洲人总认为没有瑕疵的美不是那么太有意思,可我认为,亚洲的文化传统与我们的不同,东方文化对美有另一种认知。美是能量、灵感和精神的表现。这一点让我很受触动。”

出生于奥地利小城格拉茨的马卡在结束了大学的学习后成为职业画家。跟随他的画展他经常出游于欧洲各国,美国及日本。本计划今年五月要前往中国并在那写一本有关中国画的书。但他的这个计划由于当前的经济危机被迫推迟,因为赞助这个计划的公司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

作为画家马卡先生非常赞赏神韵的天幕设计,他对记者说:“这个天幕非常非常漂亮。特别是最后一幕(舞蹈《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觉得最为成功。绝了!绝妙极了!因为这一幕表现的不光是中国符号,而是象征着宇宙。最后这一幕在我看来最现代,也最美。”对于天幕的立体效果,画家觉得真是妙极了。

马卡先生一直就喜欢中国的文化,但问到神韵的演出是否更加拉近了他和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佛家文化的距离时,他告诉记者说:“晚会的节目让我对中国文化当中的精神意义,或许可以说是给世界带来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节目中对中国部分神话故事独到的诠释或许还真的是向人类社会传递了一个重要的资讯。相对于其哲学思想来说,这种优雅、这种美对我的触动更大。歌德曾经说过:‘艺术和宗教是姐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这场晚会非常成功。”

马卡先生认为对美的感受能力对于人来说非常重要,而且现在尤其重要。他告诉记者这点也是他在演出中感受到的最强烈的资讯。“这种优雅的、东方的形式就让人陶醉。”看的出来,即使是晚会早已结束,马卡先生还沉浸在神韵所表现的全美之中。

敏感的画家先生也注意到男子舞和女子舞的差异,他向记者谈到了他对此的深刻解读:“在东方,男女的差异比欧洲要大。在欧洲,男的像女的,女的像男的。在亚洲不同,女性阴柔,男性阳刚,所以才更有意思。这一点在舞蹈中表现的极为突出,很感人,所以才让我很受触动。不过,我不知道今天的中国是否还是这样。我想在共产党的统治下,这种传统已经丢失了。”

他表示,“刚才看节目时,我就想,如果我在这晚会上所感受到的价值在中国觉醒的话,中国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革。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我希望,中国能够在一个新的世界中再次扮演精神引导者的角色。这是今天的晚会给我带来的一个强烈的感受,让我很感动,也很高兴。我很感谢,上天让我看了这场晚会。”

谈到舞蹈中也表现了中国当前存在的一些迫害人权问题。马卡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他们非常有勇气,能够直接在节目中表现现实问题,真的非常有勇气。我知道中国有这样的情况。”

当神韵再次光临音乐之都维也纳时马卡现生表示一定要再来享受这场精神盛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