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艺界菁英赞神韵唤回我们社会赖以维系的根本



【正见网2009年02月27日】

知名荷花画家:淬炼出中华文化的精华

2月25日神韵在台北首场演出,现场冠盖云集,不仅政商名流穿梭逡巡,诸多台湾艺文界菁英也慕名到场亲览神韵风采。一位身着印有荷花图案的白袍、头戴白帽、蓄有满鬓白须的男士格外引人瞩目,他正是台湾著名荷花画家、也是逍遥雅集会长的许忠英先生。

知名荷花画家许忠英先生

“神韵不仅把中国各地的地方特色表现出来,也透过艺术的手法,将整个中华文化的精华淬炼出来。”许忠英对神韵的内容高度赞赏,并强调神韵的舞蹈、服装、色彩等都相当赏心悦目,是经过许多苦心去设计安排的。

特别是音乐的部分相当令人激赏,“东方的曲乐在里面,中华文化的精髓在里面”,许忠英指出。

神韵也带给许忠英若干深层的人生启发。他表示,自己虽然在台湾艺文界已有名气,但在看完神韵的演出后,认为还有很多可以努力精進的地方。“我想每个人都要虚心,虚怀若谷,大海能容百川,这才是艺术家的精神。”

作曲家:唤回我们社会赖以维系的根本

客家籍作曲家颜志文先生第一次看神韵表演,观赏了台北场首演后,他说:“我觉得很好,整个演出运用多媒体的方式把传统文化呈现出来;不管在视觉或听觉上,都结合得相当不错。”

客家籍作曲家颜志文先生

他所指的“多媒体”包括布景用现代科技合成的方式,有虚拟的影像部分又有真人的表演,把这二者结合在一起。“这在我们台湾确实是还不常见到的,印象很深刻。”

对于舞台上演出的那些故事,颜志文认为并不陌生,现在通过舞台的艺术展现,收获更为丰盛。他说:“那些都是我们熟悉的故事,大家以前可能也都读过,比如花木兰,现在通过音乐和舞蹈的表演,把他深化为更艺术的形式,我们除了重温故事内容,还能欣赏表演的艺术,所以收获更多。”

颜志文指出:“有时候,我们会因为熟悉这些故事而忽略了他,会认为那是故事,过去的东西。”

“可是今天神韵的演出在提醒我们,这些东西其实都是真实存在的。就是说,我们人的道德,或是说做人的道理,他是不会过时的。但是现在我们很难有机会看到这样的东西,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强调科技,所以我觉得今天的感觉非常独特。”

他進一步表示,我们念过书,这些道理或道德都放在我们心里,但是却常会被一些现代科技、媒体、各方面的东西给遮盖住了。因为每天打开电视就是八卦,或是血腥,或是轰动的新闻,电视不愿意再去表现这样高尚的内容。

“可是今天晚上我观赏神韵的表演,突然觉得,这些东西并不会因为电视媒体不愿意去报导,或是他们对这个已经没有兴趣而消失掉,反倒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还是需要仰赖这些东西。”

“不管今天在座的观众,或是没有来的,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生活的依据就是这些东西(道德),那是我们的根本!可是平常大家耳濡目染的都不是这些,好像很多其它物质的东西占满我们的心。今天观看神韵演出,那些其它东西好像被推到一边,他(道德)又从新回到我们应该有的位置。”

对于神韵的中西合璧音乐,颜志文认为西乐比较多,中乐也有,他觉得处理得很好。“就是说,的确能够把传统的东西带到现代,也可以把现代西方的东西运用过来,使我们不会直接感到这是老外的东西,他颇有东方的味道。”

“我觉得节目包含的范围颇广,有忠孝节义的故事,有族群的、边疆族群、西藏、蒙古,还有一些,像《李白醉酒》属于文学的部分。每个节目都很感动,包括花木兰那个已经耳熟能详的节目,但是看了之后感受还是不一样。”

知名小提琴家:艺术心思真的很棒!

任教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及实践大学音乐系的国际知名小提琴家钱国昌,在2月26日观看完神韵在台北的第二场演出后,有感而发地表示:“神韵能够运用中西乐器合并在一起,十分有特色。”

经年穿梭在台湾欧洲两地表演的钱国昌,对神韵的表演赞誉有加:“编舞花了很多心思,看得出很多艺术心思在里面穿插,真的很棒!”除了节目的内容外,他还十分心细地观察到舞台上舞蹈演员的一举一动和亮丽的服装,“服装非常细腻,每一个舞蹈演员他们的表演、表情,看得出来都非常尽心尽力。”舞台经验丰富的钱国昌对神韵舞蹈演员的投入,也不禁从心底喝采。

对于《雪山欢歌》描述藏族男儿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下跳着奔放豪迈的舞蹈的表演,及《云罗仙韵》彝族女孩摇曳着彩裙的美丽情景,最令钱国昌及妻子眼睛为之一亮,“她们的服装还有整体的表现及身段,都印象非常深刻。”

对于神韵的背景音乐,音契合唱管弦乐团首席、曾被德国乐评评论为“以高贵精致的音色和丰富的表现力著称”的优秀音乐家钱国昌表示:神韵和一般的表演团体不同,采用了中西合并的乐器進行演奏,实属难得,“那就是专门为这个舞来编的,我觉得很有中国文化的风味,能够运用中西乐器合并在一起是很有特色的事情。”

在经济不景气的台湾社会,神韵还可以创造出场场爆满的奇迹,钱国昌提出了他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们从艺术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任何艺术的展演要成功,第一个先决的条件就是本身艺术的制作要高水准,再来就是行销很重要,那我想这二者可能神韵都有具备。”

相声大师:神韵复兴中华文化 太棒了

特意穿着一身金色唐装的台湾相声大师王振全在观赏26日神韵艺术团演出后激动的说:“把中华文化用这样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真的是令人太感动。”

在节目中,《李白醉酒》的表演尤其令他格外感动,舞蹈演员用中国古典舞能将李白在月下对月独酌看到天仙而文思泉涌,写下千古佳作,他认为能用这样故事的形式表达出中华文化,令他太感动了,他很庆幸能够看到这么perfect(完美)的演出。

他还表示:“神韵艺术团也在复兴中华文化,真是太棒了。”

京剧大师:舞蹈演员表现杰出

台湾京剧大师、著名文武老生李宝春,26日晚间前往台北国际会议中心,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北第二场的演出,李宝春提到,许多朋友都曾向他推荐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因此他与几位艺术界的朋友相偕前来观赏。

“神韵的舞蹈演员表现相当好,基本功都很好,舞蹈表现的相当美。”出身京剧世家的李宝春(大陆京剧名角李少春之子),对神韵节目的舞蹈元素格外注目。

由于中国古典舞演员平时接受的基本功训练相当严格,包括身韵、身法训练,跳、 转、翻等各类组合技巧以及毯子功等高难度技巧,演员在培训过程中相当艰辛。对此,李宝春特别称许神韵演员们舞蹈技巧相当优异。

此外,神韵透过中国古典舞呈现许多古代及当代故事的艺术表现手法,李宝春认为独具一格。“他的技巧、编舞,和整个题材的构想,融合得相当出色。”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