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探索(新加入录音)

紫丹


【正见网2009年02月23日】

史籍中的龙门

据东晋王嘉《拾遗记》卷二记载:大禹凿龙关之山时,(亦谓之龙门)到达一块内部中空的巨岩处,岩洞深数十里,不见天光,幽暗无法前行。于是大禹就持着火把進洞。这时有只状如猪形的神兽,口中衔着一颗夜明珠,光灿如烛的窜出来,随行在侧。又有只青色的狗出现,一边吠叫一边在前头领路。大禹估计大概这样持续的走了有十几里路,因为在黑暗中实在分不清昼夜。

此时,眼前渐渐感觉有了光线,再回头,却看见刚才陪行的那两只狗与猪,已经变回人形,都穿着黑色的衣服。一下又出现一个人面蛇身的神,禹就找他说话,这神就出示八卦之图,把它摊开在金板上让禹看。这时又陆续走出八个神仙来随侍保护。

禹问:“华胥生的圣子,就是你吗?”神答:“华胥是九河神女,就是生我的人。”于是拿出玉简传授给禹,长有一尺二寸,正合于十二时之数,让禹用这些来度量天地。

于是大禹就拿此玉简丈量天下土地山川,使社稷初具规模。而蛇身人面之神,就是伏羲了。

禹凿龙门的传说,最早见于《墨子 兼爱》中。龙门是黄河从壶口咆哮而下的晋陕大峡谷的最窄处,在那陡峭的崖壁上,赫然刻有两个遒劲有力的红色大字:龙门。峡谷以东河津境内的这座山,也就叫龙门山。

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龙门为禹所凿,广八十步,岩际镌迹尚存。”传说是大禹治水时开凿的。后人因为怀念大禹治水的功德,便称之为禹门,并延传后世。由于禹门是秦晋两省交通要冲的古渡口,禹门便称之为禹门口了。

传说中的龙门

公元前11年,汉成帝曾到龙门一次,感叹这里的形势险要。

公元396年,后秦的姚兴攻取河东,西燕河东太守柳恭在黄河边上把守,使姚兴无法渡河。后来姚兴的部将薛疆引兵偷偷渡过龙门,進入蒲坂,终于迫使柳恭投降。

北魏孝文帝元宏,于公元479年路过龙门,派人祭祀大禹,并在这里设置了龙门镇。

公元615年,李渊担任隋朝河东抚尉使期间,曾在龙门击破毋端儿。两年后,李渊从太原起兵反隋,攻克绛县,来到龙门。他的谋士王襄建议从龙门以南的梁山渡黄河。李渊采纳了他的意见,渡河之后直指陕西韩城。

公元619年,刘武周逼近绛州,攻陷龙门,李世民奉命去讨伐刘武周,从龙门踏着坚冰过黄河,把刘武周的军队歼灭在这里。

龙门山在黄河以东界内,《尚书 禹贡》中有大禹治水,导河积石,至于龙门的说法。大禹凿平龙门山,又开辟了一里多长的龙门,两旁峭壁对峙,形状像座高大的门框,两岸不能通车马。黄河流经此间奔腾飞窜而下,非常壮观。每到晚春黄历三月时,就有黄色鲤鱼自海及各大河川争着来到龙门,逆流而上,奋力跳跃,能跳过龙门的就变成龙。

东汉的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水险不通,鱼鳖属莫能上,上则为龙也”。龙门是黄河地形险恶峡谷,相传为夏禹所凿,黄河流过龙门后,地形豁然开阔。 所以传说溯溪而上的鲤鱼,一跳过龙门则变身为龙,跳不过的仍为鱼。因此就有“一登龙门,身价百倍”的说法。(李白与韩荆州书)

龙门的水深度达三里,流速极快,像万箭齐发,马上喷射至下游七里处。所以一年之中,登上龙门的鲤鱼,不超过七十二条。那些勇往直前的黄色鲤鱼,只要跃上龙门,立刻就有云雨跟随、围绕着,同时天降大火从后面烧掉它的尾巴,马上就变化成一条张牙舞爪的神龙了。

《太平广记》卷466:“江海鱼集龙门下,登者化龙,不登者点额暴腮。”《水经注》云:“鲤鱼三月上渡龙门。得渡为龙,否则点额而还。”此即为“鲤跃龙门化龙”之典故。世人比喻其为“及第、功成”之意。

因此之故,唐代的举子只要考中進士或入朝升官时,都要大张筵席庆贺,其中的一道菜必须是烧鲤鱼,而这种宴会就被称为“烧尾”,所以后人又称中了進士叫“饶尾”。(见《封氏闻见记》)

至于李白赠崔侍御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以及白居易醉别程秀才诗:“五度龙门点额回,却缘多艺复多才。”都是由这些史籍中的记载而衍生出来的典故的运用而已。

如今的几处龙门

一般所说的“鲤鱼跳龙门”的“龙门”,指的是黄河流经壶口而下的晋陕大峡谷的最窄处,亦即“禹凿龙门”的“龙门”。

○山西省河津县城西北12公里的黄河峡谷中的龙门,今称禹门口,也是“鲤 鱼跳龙门”的典故出处。
○河南省洛阳市南10公里的龙门,以龙门石窟闻名于世。
○广东省中部龙门县。
○浙江省富阳县南部龙门镇。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西北部龙门镇。

结语

生命的全过程与生命的存在形式一样多彩多姿,只是一般凡夫俗子很难揭开而已。不仅回归历程不同,出生方式也不一样,例如,蝴蝶、甲虫等,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的四个阶段,每一阶段,不仅形态不同,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也不一致,这叫“完全变态”。如果欠缺“蛹”期,那当然就属于“不完全变态”,例如蜻蜓、蝉就是。

也就是说,生命的表现方式,千奇百怪,这宇宙万物缤纷多彩,光是视线所能接收到的就让人赞叹不已了。那么,传说中的“鲤鱼跳龙门”与现在生物科技发现的“鲑鱼回溯产卵”就有异曲同工之妙!如能认识元神不灭,就能领略生命过程中的种种苦难,全为了还业、洗净、赎罪后往上升华、回归。

可能那庞大的“龙家族”、“龙体系”也一样,犯了天条就得往下掉,掉到凡尘中当鲤鱼,“鱼体系”再相互轮回转生,但慈悲的上天仍给你一丝回归的希望,一条返家的路途,那就是“跳龙门”。过了就恢复旧颜――龙!没过的,仍是轮回中的鲤!有可能唷。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