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虞延执法 不避权贵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1月30日】

后汉时代的虞延,字子大,陈留郡东昏县人。虞延初生时,身上有物,像一匹白绢,慢慢升天而去。占卜的人,认为是吉兆。等到长大,身高八尺六寸,腰阔十围,力大能举鼎。年轻时为户牖亭长。当时王莽的贵人魏氏家族中的宾客,放纵不法,虞延率官吏兵士,突入其家中捕拿,以此受魏氏怨恨,不能升官。

虞延敦厚朴实,不拘小节,又无乡里的美誉。王莽末年,天下大乱,虞延常披挂甲胄,拥卫亲族,抵御强盗。依赖他获得安全的人很多。

虞延的堂妹婴幼,其母不能养活,把她遗弃在沟中,虞延听到她的哭声,哀怜而收养了她,把她抚养成人。

建武初年,虞延供职执金吾府,后任细阳县令。他每到过年时节,就把囚徒犯人放遣归家,囚犯们都感激他的恩德,如期而还。有一个囚徒,在家里染上了病,还自己乘着车子赶回狱中,赶到监狱不久,就死去了。虞延就带领狱吏们,送殡于门外,百姓们看到这种情景,很是感动,喜悦。

建武二十三年(公元47年),司徒玉况征召虞延。正月初一朝贺,汉光武帝老远望见虞延,就认出了他,派小黄门(吏职名)跑去询问,当天就召拜他为公车令。第二年,迁洛阳令。

这时阴氏家族有宾客马成,常为奸盗,虞延把他抓来拷问。阴氏家族多次请求宽恕,虞延接到一封求情信,就加打马成200板子。信阳侯阴(人名)就据此上告光武帝,诬蔑虞延冤枉错抓了好人。光武帝就到监狱里,亲自审察、甄别囚犯。虞延禀告皇上说:“狱中犯人,还须商讨的,在东边;无可复议的,在西边。”犯人马成就立刻往东边跑去。虞延往前捉住他,对他说:“你是人中的巨蠹,久居豪宅,倚仗权势,目无法纪,好像穿了铁布衫,不怕烟熏火烧。应当依法处置!”马成大呼冤枉,皇上身边的武士,用戟向虞延的背部刺去,喝叱虞延:“放开马成!”虞延负了伤,毫不退缩。光武帝知道虞延无私,对马成道:“你犯了王法,咎由自取!”喝叱马成退去。

几天以后,虞延就判处马成,正法伏诛。从此以后,外戚们敛手,没有敢犯法的。虞延后来升任为南阳太守。

正是:

惩处狐群狗党,
胸怀正气满腔。
执法严峻蔑豪强,
不怕背后中伤!

(事据《后汉书•虞延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