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谅辅舍身祈雨,天心不负诚心!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1月20日】

东汉有个谅辅,字汉儒,是广汉郡新都县人。他年轻时担任佐吏,为官清廉,浆水不受。后来任从事,大小事情都治办得很妥当,郡县的人,都钦佩敬重他。

当年夏天干旱,太守在庭院中,让太阳曝晒自己,用这种行为来祈雨,但是,仍然没有下雨。

谅辅以五官掾的身份,出去祷告山水,他自己发誓说:“我谅辅身为郡守的得力属官,不能劝谏上司接纳忠言、推荐贤才、摒退坏人、调和阴阳,致使天地隔绝不通,万物干枯,百姓仰首望雨,没有倾诉的地方,罪过全在我谅辅。如今郡太守自己反省,责备自己,在庭院中曝晒自己来祈雨,上苍仍未施下甘霖。现在,我谅辅前来认罪,为百姓求福,诚心诚意,恳切真挚,尚望以此来感通神明。我现在自已发誓:如果到了中午,还不下雨,请让我用自己的身体来抵罪!”

于是他堆积木柴,准备在那里自焚。

当时晴空万里,没有一丝雨意。快到中午时,山上飘来白云,云气突然变黑,雷声隆隆,下起了大雨来。一郡之内,各个地方,都得到了滋润。

当世的人,因此称赞:谅辅是最诚恳的人。

正是:

太守求雨不灵。
谅辅出于至诚,
舍身祈雨跪当庭,
终于感动神明。

本来万里无云,
忽然普降甘霖。
只因赤忱最可珍,
上天不负诚心!

(事据《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