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杨氏老夫人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9年01月30日】

清代被称为“乾隆三大家”之一的诗人袁枚(西元1716-1797年),曾在他的《新齐谐》一书中,记载过一则关于他的祖母柴太夫人的外祖母杨氏老夫人的故事。

杨氏老夫人一生无子,就由她的女儿洪夫人赡养,九十七岁时去世。杨氏老夫人对佛教中的佛法非常虔诚,非常精進,她在她所居住的阁楼上一有时间就虔诚的念经拜佛,决不愿浪费一丁点时间,为此整整三十年都没有下过楼。而且她非常的慈善,一听到楼下有人鞭笞奴婢,便焦急彷徨的不愿進食,凡有奴婢上楼伺候她的,她必要与其一同分享晚辈供养她的食物。

杨氏老夫人九十岁以后拜佛时,每次叩拜佛像,便见到佛像也起身向她答拜。杨氏老夫人见此景象便非常震惊惶恐,认为自己何德何能竟让觉者向她答拜,便更加用心的敬拜,只是从此她每次敬拜佛像时必拉上自己的外孙女,也就是当时年幼的柴太夫人,与她一同拜佛。杨氏老夫人常对她说:因为有你与我一同拜佛的缘故,佛像就不起身向我答拜了。

杨氏老夫人离世前,曾要婢女打水为她洗脚,婢女端来平时洗脚用的木盆为她打水,杨氏老夫人则说:不可,我此去将踏莲花,你把浴面的铜盆拿来盛水为我洗脚吧。洗脚完毕后,不一会儿大家突然就闻到有一股好象檀香一样的异香在空气中缭绕,这时杨氏老夫人就盘腿端坐着辞世了。她辞世后三日,那一股异香才渐渐散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