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梦中借钱 乐意归还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1月20日】

周"G啧(读揽则)这个人家境贫困,却乐守圣贤之道。他夫妇晚上继续耕地时,累了就睡在地里休息,梦见天帝经过,天帝可怜他,命令下属司命神(主管人间贫富贵贱的神)赐给他钱财。司命神查阅录簿后,说:“这个人的面相和命运贫穷,限度不超过目前这种状况。只有张车子,应该赐给钱财一千万,张车子还没出生,请准许先借给他。”天帝说:“好。”

天亮以后,醒来,周"G啧把梦中的情况,告诉了妻子。夫妇二人,都不知道张车子是谁,便不把这事放在心上。于是,夫妇二人,继续努力,辛苦耕作,勤俭持家,没想到所经营的活计,都有收益,钱财渐渐丰盈,积累下来,竟达千万有余。

先前有一个姓张的妇人,曾经到周家当雇佣,她不按礼节和丈夫结婚,身怀有孕。孕期满了,要生孩子,周"G啧就叫她到外面,住在放车子的房屋里。不久,便生了一个儿子。主人周"G啧夫妇常去看望她,十分关心张妇人孤苦寒冷,经常煮粥给她吃。

有一天,周"G啧问她:“该给你儿子取个名字了,叫什么好?”张妇人说:“孩子是在车屋子里出生的,我梦见天帝告诉我,取名车子。”周"G啧于是醒悟道:“我从前梦见:天帝批准借钱给我,天帝的下属禀报说:先拿张车子的钱借给周家。现在我看:必定是你这个儿子。我的钱财是应该归于他了。”

从此以后,周家的家业逐渐衰落减少。张车子长大以后,比周家更富裕。

(事据《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