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好人终归获好报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1月02日】

明代青州府益都县,有一个华士,当初在家乡参加乡试,屡考不中,心情沮丧,生活困苦,一个人独自住在郊外。

一天晚上,有个小偷,冒着大雨,穿墙而入。华士对小偷说:“你冒雨凿开我的墙壁,進来偷盗,一定是生活困难,出于迫不得巳吧?我不怪你。”小偷说:“我是军营中的士兵,因为赌博输了钱,不敢回去,才来到这儿打扰你。”

华士说:“我也困苦,家中只有两匹丝绢。”便取来送给了他,嘱咐他:以后改好。小偷受到感化,表示:“以后一定学好,不再赌博、偷东西了!”连连道谢而去。

第二天,华士又抽出时间,去军营造访了那位士兵。还到军官那里,替那位士兵求情,使他没有受到任何惩治。

过了一年多,华士正在准备参加乡试。那位士兵忽然出现在灯光下,说:“我先前承蒙恩顾,发誓一定要报答。现在我已经死在军中。经神的许可,我以后还会来的。”

过了一些时日,华士正式参加应举考试。先前那位士兵,又来到他的面前,预先将要考试的题目,送给他看。这回一共考三场。三场考试,都是如此,士兵所送题目,没有一点差错。就这样,华士的考试,全都答对了,结果名列前茅。

后来,华士又到江南参加省试,也是这样,不久就录取了。这时,那位士兵又显身说:“如果你被任命为益都县尉的职务,你不能推辞。有好几个亡命之徒在那里。到时,我还会前去帮助你的。”

后来 ,华士果然被任命为益都县的县尉。他刚上任不几天,就有人来告发说:“有一群盗贼,聚集在某某村庄的树林中。”县尉率领众人前去追捕,恰好骑的是一匹骏马,因而只有县尉和一名听堂小吏,首先赶到了那个地方。那一群盗贼看见了他们,都顺从地让他拘捕归案。

华士在益都县尉的岗位上,工作称职,声誉很好。这是他对别人善良的结果。

正是:

事事处处存好心,
时时刻刻做好人。
好人终归获好报,
因为到处有神灵!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