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善有善报 十分灵验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1月01日】

明朝时代,有个人名叫张才,少年时和一位姓郑的青年友好,一次梦见冥司派遣一名鬼卒拿着牌子,上写张才以及郑某的姓名,前来捉拿他们。张才和郑某二人,到了冥府后,主管官员翻检他们二人的生死簿说:“张才还有两年阳寿;郑某阳寿己尽,关押入狱。”

张才从梦里醒来后,过了几天,郑某果然去世了。张才刚刚被州县推举,取得赴京参加考试的资格。不久,又梦见自己来到阴曹地府,守门的叫着张才的名字说:“叶落凋相公请求会见。”过了一会儿,有一个人身穿青衣,腰束丝带,从里面出来,随从的人说:“这就是叶落凋相公。”叶相公对张才说:“你的阳寿只有三十二岁。因为你的心地善良,做了不少好事,积了阴德,已给你增加了一倍的寿命。”

张才上前表示感谢。继而又在街市中遨游,忽见有许许多多的仆从马匹簇拥而来,其中一位乘轿的,头戴乌纱巾,身穿红衣,腰束金带。叶落凋骑着一匹跛驴跟从着。看见张才在旁边站立着,就步行把他拥到神的面前说:“这是张才。”神按照叶落凋的话,向张才拱手行礼,并说:“因你做过好事,积下阴德,已经把你的禄籍改过了。儿子也予授官。”神讲完这话,就走了。

叶落凋留在后面,催促张才回去。张才问:“那位坐轿子的是谁?”叶落凋回答说:“那是主管天下的都城隍。因你有德,他才会那样与你讲话。”叶落凋说完话,也告别而去。

张才醒来后,大汗淋漓。

后来张才的儿子张琳贵,果然做了高官。他本人便辞掉涞水学谕的官职回家,过着清静幸福的日子。当时他已经六十岁了,又过了四年,即在六十四岁时去世。果然和他以前的梦兆相符。

正是:
为人行善,
福寿双全;
子获高官,
果然兑现。
善恶有报,
十分灵验。
好自为之,
切莫等闲!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