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鸡卵里的奇迹(新加入录音)

程实


【正见网2008年12月17日】

唐敬宗皇帝李湛在治理国事期间,因为天下太平无事,在亲察国政的空暇,常常推广佛教;因此长安城中僧人增多起来。

到文宗皇帝李昂继位后,他亲自批阅奏章,日理万机,思考着如何革除那些与国家为害的人。曾有一回,他环视了一下手下人说:“自从朕做天子以来,没能对国人有什么补益;如今天下,好在没有兴兵披甲之事,我将尽力铲除有害国家利益的弊端,使亿万百姓发自内心的认为:当今之世,真如尧、舜之时。能得如此,朕就知足了!如果还有不能增進教化和有损于民众利益的地方,请大家只管讲出它来!”

左右的手下有人说:“唯独佛教徒不能对大众的教化有补益,并对民众利益还有很大危害,可以谴散他们,使众人脱离佛教。”因此,文宗十分怨恨佛教,开始命令有关部门并下诏书禁止长安城内外的僧众:不得再传佛经和佛教教义。同时,还有人请求处罚那些不推行尧、舜、禹三王教化的人。诏令即将颁行,正遇到御膳房的厨师和小官吏准备御膳,正要用鼎烹饪鸡卵,刚要在鼎下点燃炉火,忽然听到鼎中有极微弱象对人讲话的声音。走到跟前去细听,却是众多鸡卵在呼叫观世音菩萨的名字。声音特别凄惨哽咽,好象有什么冤曲倾诉。执掌御膳的小吏非常奇异,详细地把这件事情讲给皇帝听了。文宗皇帝叫手下人去验证此事,果然如御膳房的厨师和小吏所上奏的一样。文帝感叹着说:“我不知道佛教和僧人的能力与作用,竟如此之大呀!我差点犯了大错!”

第二天,传令尚食吏(管理领导御膳房的官)不要用鸡卵烹制御膳了。接着颁布诏书到各郡和国都,必须在各自书斋、学舍、讲学之所,塑造观世音菩萨的神像。于是,全国又兴起了敬信神佛的新局面。

(出自《宣室志》)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