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天音 音乐家盛赞



【正见网2009年01月08日】

1月6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基奇纳-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极富盛名的广场中央剧场(Centre in the Square)首演,一流剧院迎来国际一流的演出。晚会吸引了不少文艺界的名流前来观赏。

著名音乐理论家:令人折服的音乐旋律

查尔斯・摩尔斯教授是加拿大文菲尔德-劳瑞大学音乐系系主任,著名音乐理论家。他主要研究的领域包括美学,研究18到19世纪的音乐,分析20世纪特别是Bela Bartok 的音乐。他在滑铁卢音乐节1996-1997年与彭得瑞克弦乐四重奏合作,目前查尔斯・摩尔斯主要研究哲学美学和神学美学之间的界面,以及通俗呈现的概念,在音乐感知和神学祈祷方面的表现。

* 神韵 一场才华横溢的演出

晚会精彩绝伦的节目令查尔斯・摩尔斯大为赞叹,但最令他折服的是音乐的旋律,音乐的优美旋律与和谐还有舞蹈的生动形象。他说:“这是一场才华横溢的演出。”

摩尔斯表示:“音乐归根结底是讲旋律的,人类本身归根结底也是讲旋律的,我们的脉搏就是一种旋律。我想编舞非常理解音乐的旋律。”

摩尔斯深感神韵的音乐令人震撼。他对比西方音乐说:“我特别喜欢更代表中国文化的音乐,因为我想从音乐中感受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当然,演出中音乐的旋律特点同编舞及乐队中不同的乐器,服装的色彩及场景的设置相得益彰。”

摩尔斯强调,演出色彩辉煌、栩栩如生而且铿锵激烈。他说:“我应该用令人称奇来形容。颜色真的让观众屏息凝神。”

* 中西音乐美妙绝伦的对比

神韵艺术团乐队以西洋管乐队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能富有中国民族特色。

摩尔斯显然注意到神韵乐队中西合璧的独到之处。他发现几段音乐听起来几乎完全是西方音乐,忽然二胡响起,或一个中国音乐的音节被用到西方风格的乐曲中,暗示人们更多的中国传统音乐将被奏响,当中国古典音乐覆盖西方音乐时,西方乐器又响起,更像是美国音乐在乐曲声中闪耀,一些听起来几乎是百老汇音乐剧的味道,然后你又听到了二胡。

摩尔斯感叹,说:“哇呜!真是美妙绝伦的对比。”

* 戚晓春二胡演奏玄妙至极

摩尔斯用“萦绕”这个词来形容戚晓春的二胡演奏。

神韵艺术团二胡演奏家戚晓春毕业于中国上海音乐学院,她从六岁就开始学习演奏二胡。她演奏的二胡独奏曲《希望》让摩尔斯感到“玄妙至极,太美了。”摩尔斯说:“我爱(戚晓春的)二胡演奏!我想那种声音是我听到的最扣人心弦、余音绕梁的音乐。太美了!玄妙极了!几乎可以说是人类声音的延拓,比小提琴和其他我能听到的传统弦乐器更丰富。”

二胡是中国传统的弦乐器,它由琴筒、琴皮、琴杆、琴头、琴轴、千斤、琴马、弓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只有两根琴弦,二胡一般以五度关系定弦,其音色刚柔多变。摩尔斯表示,二胡的声音并不只是利用音节表现不成熟的情感音质,而是深刻的情感音质。“这意味着,一个人与音乐是息息相通的,刻骨铭心的息息相通。”

“这种相通存在于音节的字里行间,当然也存在于对乐器的运用上,就是一种‘余音绕梁’的感觉。音乐真是流進你的体内,直到你的灵魂深处。”

* 视觉 声音 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

摩尔斯认为:“音乐要表达的是自由。艺术应该在任何非威胁的方式中,表达任何一种文化。”

他谈到,我认为在任何文化中艺术应当用一种平和的方式表现其文化。晚会中,戏剧,舞蹈,音乐有意思的方面在于在一些非常暴力负面的场景中将它呈现的美好,就是说艺术在表现那种暴力与残酷时,它可以提醒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艺术的优势,用一种不令人害怕的方式表达出来,只是为了给人们一个历史的教训,用艺术表现出来。就像给我们上历史课和艺术化的肖像课一样。

摩尔斯总结:“这场演出是视觉和声音,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颜色)我们有乐队的音色、乐器的音色和视觉上的颜色。(旋律)我们有乐队和音乐的旋律,我们还有舞蹈的旋律,以及生活的旋律。他们都在舞台上生机勃勃、热情奔放,音乐和舞蹈的激情结合剧情,真的是完整一体,天衣无缝,比单个的音乐或舞蹈要强得多。”

音乐教育家夫妇:体验到一种特别的恩典

1月7日加拿大安省圭尔夫市青少年音乐教育家南希和约翰观看了在基奇纳市广场中央剧场上演的神韵纽约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他们认为东方情调的音乐是五音阶音乐,在北美繁华、紧张的生活节奏下,这样的音乐不会让人很紧张,听起来就很平和、安详。约翰感到神韵演出让他“体验到一种特别的恩典。”

南希和约翰都想找到一个词来形容看完演出的感受。南希用“动人心弦”来形容,约翰则使用了“优雅”。

来自安省圭尔夫大学的约翰,是一名钢琴家,他也参加了40-piece Windjammer爵士/古典乐团,或参加四重奏,或独奏。

约翰觉得演出色彩明快、生动,对传统文化充满敬意。“我喜欢里面的音乐,也很喜欢交响乐里面的中国乐器,非常可爱。东方情调的音乐是五音阶音乐,这里使用了很多,这样的音乐不会很紧张,所以听起来就很平和,这也很好的反映出其中的精神内涵。”

神韵演出节目中蕴含着很多深厚的精神内涵,对此约翰颇有感触。他说:“今天的演出还表现了古人的智慧,这种智慧已经历经了几千年的考验,这种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一点宇宙的无限和永恒,非常了不起。”

南希一直是滑铁卢公立教育局的音乐教育家,已任职31年。作为Bluevale Collegiate学院的音乐主任,19年里她教授并指导学生和教师進行了200场音乐合唱团的演出, 72场室内合唱团的演出和21场爵士合唱团的演出。在滑铁卢和安省,她还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心理学家。

南希对晚会的舞蹈赞不绝口,她说:“从晚会中的舞蹈动作中,可以看出很好的内在控制力,动作上也好,舞台上表现的故事也好,都能看出这种内在的力量,非常美。还有那种活力和优雅,结合在一起,实在太美了。”

南希和约翰共同认为神韵演出对于生活在北美的人尤其有意义,约翰说:“北美的文化总是显得很繁忙,但神韵晚会表现的是平静,北美人来欣赏演出会感到很好、很安详。”

南希表示,北美人不是经常有机会看到这样如此亲近的、充满灵性的演出。他觉得现实社会中,人们正需要这样的体验,是一种美丽、平和与安宁。

最后,约翰说:“神韵晚会给人的感觉是,我们被邀请来体验中国传统的文化,体验一种特别的恩典。”

上海声乐家:神韵演出专业、漂亮

2009年1月7日下午2:30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旧金山的首场演出隆重上演。著名的旧金山歌剧院迎来了艺术界空前的盛事。神韵艺术团精妙绝伦的歌舞艺术表演,征服了华人和旧金山各族裔观众。

声乐家、上海理工大学声乐老师陈威说:“我看过太多的演出,因为我是艺术老师,大陆各种级别的舞蹈团在国内和海外的演出我都看。他们的舞蹈很乱,台上台下很乱。而神韵艺术团的管理非常好,这是很要紧的。”

她说:“今天看到神韵舞蹈神韵舞蹈的质量很好,非常专业、整齐、漂亮。修养一流,尤其是独唱者的台风很优秀。”

陈威表示,大陆的演唱者在台上很随便,这边弄弄衣服,那边弄弄扣子,演出太随便了。而神韵晚会的歌唱家非常专业,修养很好。他们选的歌曲也很好听。声乐水平很高、正规。他们的出台、和中间的动作很礼貌、优雅,让人投入并赏心悦目、真的在欣赏艺术。

“神韵舞蹈演员的技术很好,我非常陶醉。她们细小的部分,一举一动都很专业。舞蹈创作整体效果好、风格迥异、台风严谨、整齐。”陈威说。她认为,演员的一举一动,体现了整个团队的管理有序、正规,这是很重要的。此外,神韵的灯光和背景画面搭配得和谐、优美。“特别是这么一批年龄、身高相当。受过专业训练,并且水平相当,真的难能可贵。这也是专业的老师的管理和训练才能达到的水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