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宰相简朴 有威慑力(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9月20日】

唐朝的李师古,为人专横跋扈,但却惧怕宰相杜黄裳(738??808),一直不敢太放肆,但仍心有不甘,想把他拉拢过来。于是他让一位能干的小官,带着几千贯钱,和一部价值上千贯的毡车子去行贿。

这位小官,不敢直接就送去,便在杜家的门口等候了好几天。有一天,终于看见有一部半旧的轿子出来了,还跟着两个女仆,都穿着破破烂烂的黑衣。一打听轿中的人,说:“是宰相夫人。”

小官马上回去,把见到的这些情况报告给了李师古。

李师古听说丞相如此简朴,作风严谨谦恭,他受到极大的震慑和教育,就一改过去那种奢侈豪华和傲慢无礼。

古人说:“公生廉,廉生威。”是很有道理的。一个杜黄裳宰相廉洁自律了,下面的官员们,就不敢放肆贪婪,挥霍无度。中共为什么无官不贪、越反越贪呢?根本原因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整个上层都贪婪无度,下面还能不贪污腐败吗?所以,中共只剩“倒下来”一条路了。

(出自《太平广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