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尔朱荣立新帝(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10日】

【原文】

尔朱荣(1)与元天穆议,以彭城武宣王(2)有忠勋,其子长乐王子攸,素有令望,欲立之。又遣从子(3)天光及亲信奚毅、仓头(4)王相入洛,与尔朱世隆密议。天光见子攸,具论荣心,子攸许之。天光等还晋阳,荣犹疑之,乃以铜为显祖(5)诸孙各铸像,唯长乐王像成(6)。荣乃起兵发晋阳,世隆逃出,会荣于上党。灵太后闻之,甚惧,悉召王公等入议,宗室大臣皆疾太后所为,莫肯致言。徐纥独曰:“尔朱荣小胡(7),敢称兵向阙,文武宿卫足以制之。但守险要以逸待劳,彼悬军千里,士马疲弊,破之必矣!”太后以为然,以黄门侍郎李神轨为大都督,帅众拒之,别将郑季明、郑先护将兵守河桥,武卫将军费穆屯小平津(8)。

荣至河内(9),复遣王相密至洛,迎长乐王子攸。夏,四月,丙申,子攸与兄彭城王劭、弟霸城公子正潜自高渚(10)渡河,丁酉,会荣于河阳(11),将士咸称万岁。戊戌,济河,子攸即帝位(12),以劭为无上王(13),子正为始平王,以荣为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尚书令、领军将军、领左右,封太原王。

郑先护素与敬宗善,闻帝即位,与郑季明开城纳之。李神轨至河桥,闻北中不守,即遁还;费穆弃众先降于荣。徐纥矫诏夜开殿门,取骅骝厩(14)御马十匹,东奔兖州,郑俨亦走还乡里(15)。太后尽召肃宗后宫,皆令出家,太后亦自落发。荣召百官迎车驾,己亥,百官奉玺绶,备法驾,迎敬宗于河桥(16)。庚子,荣遣骑执太后及幼主,送至河阴(17)。太后对荣多所陈说,荣拂衣而起,沉太后及幼主于河。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二・梁纪八》)

【注释】

(1)尔朱荣:字天宝,生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七年( 493年),卒于长广王建明天年( 530年)。北魏北秀容(朔州南)人,先世为契胡部酋长。祖先因居于尔朱川(今山西西北部流经神池、五寨、保德县之朱家川),故以尔朱为姓氏,后为北魏权臣。
(2)彭城武宣王:指北魏彭城王元勰,谥号宣武。
(3)从(音粽)子:侄儿。
(4)仓头:奴仆。
(5)显祖:北魏献文帝元弘的庙号。
(6)以铜铸像:胡人以铜铸像来决定是否能当国君,故尔朱荣效之。
(7)尔朱荣小胡:尔朱荣本是胡人,北魏曾任他为秀容酋长,统治当地胡人,故徐纥称他为“小胡”。
(8)小平津:在今河南孟津东北的黄河上。
(9)河内:北魏河内郡,治所在今河南沁阳。
(10)高渚(音主):在今河南孟津东。
(11)河阳:北魏河阳县,治所在今河南孟县西北故北中城,是黄河以北抵达洛阳的要冲。
(12)子攸即帝位:是为孝庄帝,彭城王元勰的第三个儿子。
(13)以劭为无上王:劭为孝庄帝之兄,故尊为无上王,即至尊无上之意。
(14)骅骝厩(音华流就):穆天子传周穆王有骅骝之驷。骏马之称,因以名厩。
(15)郑俨亦走还乡里:走还开封,因郑俨是荥阳开封人。
(16)河桥:今河南省孟县南。
(17)河阴:在今河南洛阳东北。

【语译参考】

尔朱荣与元天穆商议,认为彭城王元勰对北魏忠心耿耿,建有功勋,他的儿子长乐王元子攸,一向有很高的声望,想立他为帝。又派他的侄子尔朱天光与亲信奚毅、仆役王相到洛阳,与尔朱世隆秘密商量。尔朱天光见到元子攸,详细转述了尔朱荣的意思,元子攸答应了。尔朱天光等人回到晋阳,尔朱荣还犹豫不决,于是用铜给显祖的所有子孙铸造铜像,只有元子攸的铜像铸造成功。尔朱荣于是从晋阳起兵,尔朱世隆逃出京城,在上党与尔朱荣会合。胡太后听到此消息,很害怕,把所有王公大臣召集進宫商议,宗室大臣都痛恨胡太后的所作所为,没有人肯讲话献策。只有徐纥一个人说:“尔朱荣那个小胡人,竟敢起兵進犯朝廷,文武大臣和禁卫军就足够来制服他。只要守住险要地区,以逸待劳,他们远征千里,人马疲惫不堪,我们肯定可打败他。”胡太后认为徐纥说的对,任命黄门侍郎李神轨为大都督,率领军队抵挡,别将郑季明、郑先护率领士兵守卫河桥,武卫将军费穆驻兵小平津。

尔朱荣到河内,又派王相秘密到洛阳,迎接长乐王元子攸。夏,四月初九,元子攸与他的哥哥彭城王元劭、弟弟霸城公元子正偷偷地从高渚渡过黄河北進,初十,在河阳与尔朱荣会合,将士们见了都呼万岁。十一日,大军渡过黄河,元子攸即帝位,任命元劭为无上王,元子正为始平王,尔朱荣为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尚书令、领军将军、领左右,封爵为太原王。

郑先护一向和孝庄帝元子攸友善,听说孝庄帝即位,就与郑季明一起打开城门把孝庄帝迎進城去。李神轨抵达河桥,听说北中失守,就马上撤回洛阳;费穆丢下部队先去投降尔朱荣。徐纥假托胡太后的诏令在夜晚打开宫殿大门,从骅骝厩取了十匹御马,往东逃奔兖州去了,郑俨也跑回自己老家。胡太后把孝明帝后宫嫔妃全部召集起来,命令她们都出家,胡太后自己也削了发。尔朱荣召集文武百官迎接孝庄帝车驾入京,十二日,百官捧着玉玺和绶带,准备了车辇,从河桥迎接孝庄帝圣驾。十三日,尔朱荣派骑兵抓住了胡太后和小皇帝,把他们送到河阴。胡太后对尔朱荣说了很多恳求的话,尔朱荣拂袖而起,将胡太后和小皇帝沉入黄河。

【研析】

北魏胡太后再次听政以后,宠信小人,政务荒废,恩德不施,导致国内盗贼四起。到梁大通二年(公元528年),十九岁的孝明帝元诩突然去世,胡太后立年仅三岁的元钊为帝。尔朱荣听说胡太后立小皇帝,大怒,决定率兵奔赴国都,哀悼皇帝,剪除奸佞小人,另立一位较年长的皇帝。遂与元天穆、尔朱世隆商议,策划立新帝事宜。

因为胡太后荒淫无道,国家一片混乱,宗室大臣都痛恨她,所以尔朱荣以仁义之师肃清朝廷,瞬间即成功,让孝庄帝顺利即位。但他随后发动了“河阴之变”,沉胡太后及幼主于河、诱骗王公百官二千多人至河阴,以铁骑包围,尽杀之。使得当时洛阳城居民,全部向外逃跑,留下的不到十分之一二,宫廷守卫无人,官府长久空缺。尔朱荣从而完全掌控朝政,使北魏政治更加混乱,吏治更加败坏,加速了北魏政权分化瓦解。

其实尔朱荣也曾有称帝的野心,高欢及身边的人也鼓励他称帝,但我们看他河阴之变,杀死众多无辜王公百官,杀戮如此之重,造孽之深,上天岂容得下他称帝,难怪铸了四次自己铜像欲占卜吉凶,都没有铸成。纵使他后悔也来不及了,天已注定,焉能改变,也埋下了日后被孝庄帝设计杀死的祸因。

【延伸思考】

1.尔朱荣生性残暴,造孽无数。无德,故无法成就更大事业,道出人要积德才有福分,请你想想自己平常是如何积德的,提出来与大家分享。
2.胡太后人心尽失,导致国家危难,宗室大臣无人肯提建言,甚至弃她而去。此历史的教训,让我们明白做一个好人的重要,请你想一想如何才能做个好人?
3.朝中只要有像徐纥这种小人,定会使朝政混乱。可见用人得当与否,影响整个国运发展。如果你身为一国之君,你会如何举才?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33)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