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雅思:享有寂寞

小莲


【正见网2008年09月15日】

“古来圣贤皆寂寞”这句似乎流传了很长时间;那么如果反过来说,就不一定成立,享受有寂寞的不一定就称得上“圣贤”。我其实就是一个享有寂寞的人,而且完全属于“无名之辈”。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自己常常在月圆的时候独自坐在窗前,望着满天的星斗发呆,思想着在那遥远的天边是否还有象我们这样的人类,同样坐在窗外向我们这里望着……

当大人们为了得到一点利益而高兴,为了失去利益而痛苦不堪的时候,我常想,人为什么要这样?

修炼之后,我越来越发现,我们人所追求向往的所谓美好和失落中的痛苦,其实都如同肥皂泡一样,看上去有些光怪陆离,其实都会很快破碎,消失,不是吗?谁能永远享有快乐,永远在痛苦中痛苦着呢?人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不是永恒的。所以很多有眼光的智者,从来不把人间的快乐痛苦与得失看重。他们明白“万事皆有因”,因为他们的思维很多时候与一般的人不一样,所以,在别人看来他们很寂寞。

那么在他们自己看来,因为人中的很多事情,他们明白其中的因缘关系,所以不再为其而乐而忧,心态平静的如同静水一样。虽然他们依然做着人中的工作,也同样有着家庭和邻里亲朋之间的关系,但是他们的心却早已不在其中!他们对父母“孝”,对朋友“义”,对亲朋“恭”,兢兢业业的做着本职工作。

我们常说,“人各有志”,“人各有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存状态,这其实都没有什么。与寂寞为伴的人,并不一定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怪人,因为他们明白人间有更值得生命追寻的东西,而且是更永恒更美好,那就是生命的觉醒!慈悲一切!

无论别人对自己好与坏,自己都是无限慈悲的对待,而且根本不想得失。人虽然在这里,心却早已飘然远去。去享有那份洗净世俗的污垢之后所体现出来的那份纯,那份真,那份美好与清净。超然于物外,与天地自然的和谐共处。那是任何带着世俗中尘垢的心所感受不到的无限的美妙,无比的美好!

所以说,表面看我很寂寞,很少说什么,与各种名利的东西根本不沾边,其实我生活在一种超然的快乐之中!对待这种所谓的寂寞只是在享有而已。我的心在那无边的旷宇中绽放,看穿世上很多事情的因果,洞彻世间很多事情的由来,这不是很开心吗?这正是几年来修炼所拥有的。其实要想得到心灵的升华,那也只有修炼这一条路可走。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们也来尝试一下。我想如果真正的按照《转法轮》一书上所要求的做,真切的体悟到修行中内心的纯净与快乐,那我想您肯定会永远的受益无穷!

最后祝所有的善良人中秋节快乐!

2008-9-14于中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9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