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雅思:快乐之源

小莲


【正见网2008年02月08日】

行走在这个世间,时常遇到很多的人,细细观察,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快乐方式。有的赚了很多的钱,得到领导的赏识,职位得到了提升,便觉的很快乐,反之,就觉得很痛苦。还有的人,对名利都不看重,但对那份真情(父母、夫妻、兄弟之情)看的很重,得到心理的那份理解和满足就觉得很快乐。

还有一种被人们视为“另类”的人,觉得城市寂寞,于是转身走進沙漠,在那天高地阔的空间中寻找快乐。

从我的经历来看,真正的快乐在于无求与感恩。尘世中的名利包括那被人们称道的种种真情,有得到的时候,就有失去的日子。那快乐(包括痛苦)可以说就很无常,都是一时的;而那种人生旅者,所谓看穿了尘世中的种种险恶,而三五成群或独自走入高山,走入大漠的壮士,我在佩服他们的精神的同时,觉得他们还是没有找到快乐的源泉。

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的,潮涨潮落,哪个人都会遇到好事和坏事。往往我们过于看重结果,而产生了很大的心理波动。如果我们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能够想:作为人来说,该我努力的,我都努力了,得到与失去那就不应该看重。我们的心态是一种平和与自在的,不会为人世间的春风秋雨所动。那种境界是什么样!

古人云:“结芦在人境,耳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拿我来说,也曾觉的尘世很寂寞,于是乎到高山中去寻找快乐。到了高山之上,才觉得自己在伟大的自然面前只有感恩的份。因为有了苍天的包容、大地的承载,才有我们。因为有了阳光和绿色才有了我们;因为有了生生世世的恩怨需要了结才有了我们……

当在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感恩的心的时候,那快乐这个天使自然就会经常伴随着我们。无论表面上我们是一无所有,还是富贾一方。

拿我来说,因为我就是用自己最真诚的善良之心,来对待周围的一切,而且不把快乐建立在别人对自己的好坏之上,那我真的生活在快乐之中!不被尘世的得失好坏所左右。

坐在这个万丈的红尘之中,不断的用法洗净自己的生命,思维逐渐的开阔起来,使我看到了自己生生世世的辗转究竟为了什么,看到从古到今所存在的很多东西的意义何在,看到了我们时常结不开的那些恩怨的心结究竟是在历史上怎样形成的等等。这不值得快乐吗?

当然,前提是,拥有一颗对待那些尘世中的一切不动心,如同静水。

最后用一首,我经常哼唱的歌作为结尾,同时也祝愿海内外的朋友们新春快乐!

天地行

漫天彩云飞
彩蝶绕人追
漫舞轻歌罗纱垂
桃源令人醉
少年帅武威
壮士不言悲
白发老年满眼辉
清流独自美
冥冥苍穹有洪愿
天地一书传
历经万险满江川
神采满人间

天外洪钟鸣
世间助师行
受尽人间风和雨
悠悠满船归
千古兴衰多少事
茫茫天数有神知
岳王烟锁古今愁
英雄传五州
中原雪何时休
只待秋
风雨中,任蹉跎
不须愁
浩瀚苍穹一清流
美名万古流

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农历腊月三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