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九天使者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8月25日】

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梦见了神仙的仪仗队,千乘万骑会集在空中。有一个人穿着红色衣服,戴着金色帽子,从车上下来,拜见唐玄宗说:“我是九天的采访使,到人间来巡察探访,想要在庐山的西北面盖一所下宫,木石基址已经有了,只是需要人力罢了。”唐玄宗就派人到庐山的西北去看,果然有基址在那里。

过了两宿,又有几千根大木头自然地出现在基址附近,不是什么人所运来的。而且更为奇特的是,木料是按照殿、堂、廊、宇的不同需要弄来的,长短粗细都很适用。有人说,这些木头是以前九江王采伐的,打算建造宫殿,但运输过程中船只沉没在江州湓水岸边。其实这些木头是神仙运来供人们使用的。门殿廊宇的基石,是自然变化出来的,并不是人筑造的。曾经有五色的神光,照耀着要盖庙的地方,常常像白天一样。神庙西侧的长廊,柱子架在空中,而且在大山涧的上面,它下面就是奔流湍急的河水,深不可测,但是很多年过去了都没有什么危险发生。

盖庙的时候,人们整日忙碌,却谁也不疲倦,十来天就把庙盖了完了。完工的时候,负责的官员梦见一个神仙对他说:“赭垩、丹、绿各种颜料,庙北的地下就有,找一找就能找到,不必到很远的地方去找。”于是他派人寻找,挖回来使用,正适合。

后来建昌渡有五百多名好像穿着道士服的仙人,都说要到使者庙来。现在那图像还在。

在唐玄宗梦见神仙的当天,他就找来了天台山的道士司马承祯,询问这件事。司马承祯说:“现在名山大川里供奉的神,都是把他们当作一方之主来祭祠的。太上老君担心他们为害百姓,所以分别派来上界的仙人,到名川监察他们。五岳有真君在那里,又有青城丈人为五岳之长。潜山的九天司命主管九天的生死簿籍;庐山九天使者执掌清微天、禹余天、大赤天等三天的令符,可弹劾所有的神仙。他们都是五岳的上司。何不各为他们盖上庙,用斋食犒赏他们呢?”唐玄宗听了他的话。在这一年五岳三山都盖起了庙。

(选自《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