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宁封子

心缘


【正见网2008年04月23日】

宁封子,是黄帝时期的掌管制陶之事的官员。有人路过,替他掌管陶器窑中的火,居然能够冒出带五种色彩的烟。后来那个人就把这个方法教给了封子。一次烧陶,封子升窑添柴,因窑顶柴塌,遂陷火窟。人们见到灰烟中有封子的形影,随烟气冉冉上升。他最终火化登仙。后来人们观看烧剩的灰烬,还可见到封子的骸骨。人们深以为异。当时的人们便把封子的骸骨葬在宁北山中,因此后人称他为宁封子。

《列仙传》有诗赞颂道:奇矣封子,妙禀自然。铄质洪炉,畅气五烟。遗骨灰烬,寄坟宁山。人睹其迹,恶识其玄。意思是“神奇宁封子,玄妙出自然。身熔大火炉,气畅五彩烟。灰中存残骨,坟寄宁北山。人只见遗迹,哪知其事玄。”

相传,宁封子升仙后,栖身在四川的青城山。黄帝曾往见问以“龙芷飞行”之道。宁封子以《龙芷经》传授给黄帝。黄帝受之后,能乘云龙以游八极。后来黄帝拜宁君为五岳真人。南宋诗人范成大有诗云:“三十里至青城,山门曰宝仙九室洞天。夜宿丈人观,观在丈人峰下。五峰峻峙如屏,观之台殿上至岩腹,丈人自唐以来号五岳丈人。

相传四川灌县青城山建福宫后丈人山,就是黄帝向宁封丈人问道处。

(资料来源:《列仙传》、《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