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九):修德之功莫大于主敬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02日】

【原文】

训曰:子曰:“鬼神之为德①,其盛矣乎!”“使天下之人,齐明盛服②,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③,如在其左右。”盖明在礼乐④,幽有鬼神⑤。然敬鬼神之心,非为祸福之故,乃所以全吾身之正气也。是故君子修德之功,莫大于主敬。内主于敬,则非僻之心无自而动⑥;外主于敬,则惰慢之气无自而生⑦。念念敬斯念念正⑧,时时敬斯时时正,事事敬斯事事正;君子无在而不敬,故无在而不正。《诗》曰:“明明在下,赫赫在上。”“维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⑨,聿怀多福?纷猎(10)。”其斯之谓与?

【注解】

①德:德性功效。②齐明:斋戒严整。齐,同“斋”。盛服:衣冠华美。③洋洋:欣喜貌。④明:人间,阳世。 ⑤幽:鬼界,阴间。⑥非僻:错误,偏邪。⑦惰慢:轻薄下流。《礼・乐记》:“惰慢邪辟之气,不设于身体。”⑧念念:指极短的时间,起灭连续不断。又作刹那解。此处作常常想念、不能忘记解。⑨昭:彰明,显示,公开。(10)聿、?纷、猎:语气助词,用于句首或句中。

【语译】

孔子说:“鬼神的德性功效,真是大极了啊!他们使天下的人斋戒肃穆,衣冠齐整,小心翼翼地从事祭祀。祭祀之时,虔虔诚诚,就好像鬼神就在三尺头上,恭恭敬敬,就好像鬼神就在身边。”所以,规范人心,有看得见的礼乐,有看不见的鬼神。但是我认为敬奉鬼神之心,主要不是为了趋吉避祸,而是因为这样可以成就我一身的浩然正气。所以说,君子修养德行所下的功夫,没有比修炼“敬意”更重要的了。一个人内心修炼“敬意”,那么,邪僻错谬的念头就无处产生;待人接物修炼“敬意”,那么,怠惰骄慢之气也就无从产生。每一个念头都有敬意,那么每一个念头就必然纯正;每一个时刻都有敬意,那么每一个时刻就必然纯正;每一件事都有敬意,那么每一件事就必然纯正。君子无时无刻没有敬意,所以君子无时无刻偏离纯正。《诗经》上说:“无论在下边的,还是上面的,都是明察秋毫的、显赫盛大的。”“看那周文王,小心翼翼,毕恭毕敬侍奉上天,所以才享有上天赐予的诸多福分啊。”不就是讲的敬意的问题吗?

【心得】

我们看到中共也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似乎是对于人民颇有敬意,但是中共那是口号,中共从根子上并不懂得修炼“敬意”,它们的斗争哲学,恰恰是破坏敬意,它们既不能“内主于敬”, 也不能“外主于敬”,所以“非僻之心、惰慢之气”日益严重,终于积累为成熟的流氓气、狠毒的蛇蝎心,这样,中共对于人民群众的褒扬自然就成了笼络人心的谎言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