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七):恶念不除持珠何益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25日】

【原文】

训曰:凡人存善念,天必绥之福禄以善报之①。今人日持珠敬佛,欲行善之故也。苟恶念不除,即持念珠②,何益?

【注解】

①绥:安抚。②念珠:佛教徒念佛时记诵经次数的串珠,又称佛珠或数珠。一般由一百零八颗珠子组成一串,故又名百八丸。

【语译】

康熙庭训说道:大凡一个人心存善念,上天一定会用福分和禄位来善报于他,现在,人们每天手持念珠礼拜佛祖,是发心行善的缘故。但如果恶念不除,即使是手持念珠,又有什么益处呢?

【心得】

我们常怀疑善有善报,实际上是没弄明白这句话的具体涵义,还以为烧烧香,做做善事就可以得到福报呢?那都是形式,是不是善良,要直指人心,心底常存善念,方可得到上天的福报,但是人心隔肚皮,我们看不见,所以有些人表现得很善良,但还是灾祸连绵,就是因为这些人心里并不善良。这次汶川大地震后,中共的头头们都有一些哀痛的表情和救助灾民的举动用来展现在荧屏之上,但是一方面表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方面又“恶念不除”,大肆污蔑迫害善良的法轮功修炼者,这怎么能防止新的灾祸出现呢?“苟恶念不除,即持念珠,何益?”从根子上,该党的邪教本质流氓本性不改,仅靠做点面子工程,又有何益?

中共虽然获得了执政党的名义,但靠的是巧取豪夺,是在阶级斗争的“恶念”指导下侥幸抢得的,其招致天怒人怨正是极其自然之事。《菜根谭》一书中说:世间的荣名,假如是从道德中来,那就如同“山林中花”,会不断繁殖绵延不绝;如果是从功业中得来,那就如同“盆栏中花”,只要稍微移植,花木的成长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假如是从权谋和恶势力中得来,那就如同“瓶钵中花”,由于根部并没有深植在土中,所以花的凋谢、枯萎指日可待。中共其执政党的名义的确是从权谋和恶势力中得来,想不在指日可待中凋谢枯萎也是不可能的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