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二):持身处世以恕存心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6月05日】

【原文】

训曰:凡人持身处世,惟当以恕存心。见人有得意事,便当生欢喜心;见人有失意事,便当生怜悯心。此皆自己实受用处。若夫忌人之成,乐人之败,何与人事?徒自坏心术耳。古语云:“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已之失。”如是存心,天必佑之。

【语译】

一个人立身处世,当有宽容之心。看见别人有得意的事情,就应该生出欢喜心,看见别人有失意的事情,就应该生出怜悯心。这些实际上对自己大有好处。如果是嫉妒别人的成功,快意于别人的失败,那怎么能和别人一起共事呢?徒然坏了自己的心术罢了。古人说过:“看到别人有所得,就如同自己有所得;看到别人有所失,就如同自己有所失。”保持这样的心态,上天一定会保佑的。

【研析】

儒家特别强调宽恕,我们都喜欢有肚量的人。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别人也是在方便自己,为自己开辟更广阔的空间。然而,贵为天子的人,四海之内莫非王土,天子的空间可谓最广了,还念念不敢忘怀宽恕之道,这就是需要深思了。是不是康熙大帝希望后代子孙除了成王之外还要成圣呢?如果是这样,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老子语),“仁者,爱人”(孔子语),天子的空间固然达于四海,然而四海之外更有海,四海之上还有天,四海之人有来世,由此看来,贵为天子,其拥有的时空也是少得可怜的,还需获得更多的时间空间,怎么获得?从德上下功夫;自何处获得?从上天那里获得。所以,康熙大帝在这则庭训的末尾讲到:“如是存心,天必佑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