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亚尔──毁于地震的港口城市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8年06月25日】

罗亚尔(PortRoyal)位于牙买加,加勒比海,是17世纪一个非常重要的航海港口。当时的英国政府鼓励海盗定居在此并袭击过往的法国和西班牙商船。这里一度成为加勒比海海盗的“首都”。这里被称为“海盗乐园”。在1692年6月份突然毁灭于一场地震。当时的人们认为这是“上帝的惩罚”。

罗亚尔在十七世纪末期,它成为了一座大而富有的城市,城市里有八千多的居民。

不少人曾经描述过这个繁忙港口的人和那里的生活。罗亚尔的整个城市是在一条狭窄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那里的房子是建在水上的,房子之间一个紧挨着一个。街道很狭窄而房子、商店、教堂却很高。港口里有三个贸易场所,两座监狱,一座政府大楼和许多教堂。

实际上,罗亚尔是很著名的。他因欢迎所有最坏的西印度洋小偷和海盗而声名狼藉。一个人无论犯下了什么罪,都会被邀请来这里安居。整个城市遭受到了他们带来的金钱所惹的麻烦。城市里四处流传着他们的可怕故事。想要快速致富的人来到了罗亚尔,随时准备欺骗和偷盗,所造成的结果是在这个市里,诚实的人反而不被欢迎。这是一个危险而残酷的城市,人们在白天得到的财富可能在夜间就会失去。一个人独自在街上行走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口袋里揣满了钱来到这里的海员,在第二天人们发现他被谋杀了。每户人家都酗酒,谋杀经常发生,每一个海员都是海盗。在家乡无法得到宽恕的小偷来到了罗亚尔,在那里,所有的罪都得到宽免。罗亚尔只有很少的警察,可他们对维持街道的次序不感兴趣。他们花很多时间在相互拜访而不是努力控制犯罪。事实上,少量的警察是无法控制罗亚尔的海盗的。

一六九二年六月七日,星期二这个不开心的城市在一个光朗的盛夏早晨中醒来。当天天气热得令人很不舒服,天空万里无云,大海非常平静象一面闪光的镜子,空气中也没有一丝的微风。因为没有风吹动风帆,准备起航的船不得不停靠在港口。

这奇怪的、连呼吸声都听不到的平静是那天早上唯一不平常的事情,海员们在经过整晚的喝酒和打架后回到了自己的船上。最疯狂的人被送到了罗亚尔的监狱。

市场开门了,家庭主妇正在去商店的路上,学校的学生正在上课,孩子们正在港口的船之间游泳。居委会的头头们正在去开会的路上。所有的人都希望能下场雨。

居委会的人再也没有到达他们聚会的地方,家庭主妇们再也没有回到家里,学校的孩子们再也没有上完他们的课。因为在那天上午的十一到十二点之间罗亚尔好象一条刚游完泳的狗一样摇着他自己。地震一个接着一个连续不断,整个城市立刻笼罩在恐怖之中,冲到街上的人看到了可怕的景象。

整个罗亚尔好象被翻了个身,石头从倒塌的建筑物中倾泻到街上。有的高楼整个陷進地下的裂缝中。当地下打开时,海水便灌了進去。人象玩具一样被抛了起来,有时被扔進了地上的深洞里,当海水灌入了洞中,又把他们冲回了街道上。有时地上的洞口合上,他们便永远消失了。

毁灭仅仅在几分钟内便完成了。三个大的震动和波浪同时冲击了这个城市。

叫喊声和呻吟声响彻整个上空,滚滚的尘土覆盖了一切事物,谁也帮不了谁。在某一时刻,一个人可能站在阳光下,另一时刻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到了夜晚,绝大多数的罗亚尔消失了,两千多人死了,更多的人消失了。两个贸易站被摧毁,所有的监狱包括犯人,都完全失踪了。几乎所有港口的船都沉没,仅存的一艘英国船从港口被抛到了市中心,停在了市里最大的教堂圣保罗教堂顶上,在那短暂的一刻,船上的两百人感到了安全。可到了最后船又被海浪冲回了港口,大海然后淹没了整个圣保罗教堂。

绝大部分的罗亚尔消失在深海中。当这灾难的消息传到了别的地方,人们只有一条评论:是上帝惩罚了这个邪恶之城。罗亚尔把自己出卖给了魔鬼,它的可怕的命运是罪有应得。

罗亚尔再也没能从震惊中恢复。港口继续被使用,但城市再也没被重建。或许人们真的相信这个城市的命运是罪有应得。

淹没在水中的建筑很快风化,沙和水覆盖着沉没的城市,波浪冲击着废墟,几年之后,人们再也不能确定城市的位置,可是,圣保罗教堂钟声的故事一直流传着,人们说在暴风雨的时候,他们能够听到教堂的钟声从水中传出来。


(资料来源:《探索我们的过去》Joan Mackintosh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