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高允诚实以对(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及崔浩被收,太子召允(1)至东宫,因留宿。明旦,与俱入朝。至宫门,谓允曰:“入见至尊,吾自导卿;脱至尊有问,但依吾语。”允曰:“为何等事也?”太子曰:“入自知之。”太子见帝,言“高允小心慎密,且微贱;制由崔浩,请赦其死。”帝召允,问曰:“《国书》皆浩所为乎?”对曰:“〈太祖记〉(2),前著作郎邓渊所为;〈先帝记〉(3)及〈今记〉(4),臣与浩共为之。然浩所领事多,总裁而已(5);至于著述,臣多于浩。”帝怒曰:“允罪甚于浩,何以得生!”太子惧,曰:“天威严重,允小臣,迷乱失次耳。臣向(6)问,皆云浩所为。”帝问允:“信如东官所言乎?”对曰:“臣罪当灭族,不敢虚妄。殿下以臣侍讲日久,哀臣,欲"?渖??J挡晃食迹?家辔薮搜裕?桓颐月摇!钡酃颂?釉唬骸爸痹眨〈巳饲樗?眩??誓芪??×偎啦灰状牵?乓玻何?疾黄劬??暌病R颂爻?渥镆造褐??)。”遂赦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五・宋纪七》)

【注释】

(1)允:高允,字伯恭,南北朝时期渤海(今河北景县)人,是北魏名臣。祖庆,慕容垂司空,父泰,吏部尚书。
(2)〈太祖记〉:北魏第一任皇帝道武帝拓拔?的传记。
(3)〈先帝记〉:北魏第二任皇帝明元帝拓拔嗣的传记。
(4)〈今记〉:当时在位的太武帝拓拔焘的传记。
(5)浩所领事多,总裁而已:崔浩所领的职事繁多,于国史但总其大纲,裁其可否而已。
(6)向(音向):不久。
(7)旌之:表彰。

【语译参考】

崔浩被捕后,太子拓拔晃召高允到东宫,且留他在东宫过夜。隔天早上,与高允一起入朝晋见。到了宫门,太子告诉高允说:“進宫见到至尊,我自会引导你,如果至尊问起来,只管顺着我的话回答。”高允说:“是为什么事?”太子说:“進去就会知道。”太子见到魏国君主,说:“高允一向小心谨慎,而且地位微贱;《国书》的编写由崔浩作主,请赦免高允的死罪!”魏主召见高允,问说:“《国书》都是由崔浩所撰写的吗?”高允回答说:“其中的〈太祖记〉,是前任著作郎邓渊所写;〈先帝记〉及〈今记〉,是臣与崔浩共同写的。但崔浩所监管的事多,他只是总体负责而已,至于具体撰写,臣比崔浩多。”魏主很生气的说:“高允的罪超过崔浩,怎么能活!”太子害怕,说:“天子的威严盛大严厉,高允是个小臣,吓得迷糊了,说话语无伦次。臣以前问他,都说是崔浩所写的。”魏主问高允:“真的如太子所说的吗?”高允回答说:“臣犯的罪应当诛灭全族,不敢乱讲欺骗。殿下因为臣服侍讲《儒经》时间久,可怜臣子,想为我求一条生路。实际上不曾问过臣,臣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不敢迷糊乱说。”魏主回头对太子说:“真是正直坦率啊!这是人情所难做到的,而高允能做到!临死不改变说法,这是诚实;做为臣子不欺骗君主,这是忠贞。应特加赦免他的罪而表彰他。”于是赦免高允。

【研析】

崔浩原本是魏国君主拓拔焘所倚重的大臣,凡事都会咨询他的意见,不料却在撰写《国书》上,受到亲信闵湛、郗(音吃)标的怂恿,将之刻在石碑上,摆放在祭天神坛的东侧,暴露了国家祖先的丑闻,引起北方鲜卑人愤恨,令太武帝大怒,让有关部门查相关人员的罪状,崔浩因此案,株连全族被杀。而高允虽也参与撰写《国书》,但他不赞同将之刊刻在石碑上,认为如此做会给崔氏带来灭门之祸及牵连一起撰写者。果不其然,此案牵连一百多人被杀,独高允逃过一劫。观其免于一死的原因,在于他具有正直诚实的美德。他一生以此闻名,即使面临性命攸关之事,也坦然受之,决不说假话,反而得到国君的赞赏,认为他诚实忠贞,因而赦免他的罪。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一般人,遇到事情,总是想方设法为自己脱罪,但高允却做到宇宙之理“真”,不说谎话。为何其特殊,从少年时就看出其端倪,曾将财产让给两个弟弟而出家为僧,后来还俗,博通经史和天文数术。加上他为人清廉、宽恕大度、畏天敬佛,德行操守良好,如此为官之人当然能积德享福报,成为北魏的名臣。

【延伸思考】

1、请你自我检视,平时做到了不欺骗、不说谎了吗?如果尚未做到,你将如何去修正呢?
2、当你碰到一件棘手的事,你如何去应对呢?面对现实坦然接受、逃避现实或……
3、积德可以享福报,今世不得来世得。当你真正明了了这句话的内涵,对你的道德观会起什么作用?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30)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译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http://cls.hs.yzu.edu.tw/ORIG/Show_Content.asp?id=126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