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施恩不求报

周晓辉


【正见网2008年05月21日】

河南书生刘理顺,明朝人,多次赴京赶考都名落孙山。这一年落榜后,他在二郎庙继续刻苦攻读。一天,他听见外面有人痛哭,就向旁边的人询问缘由。有人告诉他:“那一家的儿子外出经商七年未归,他的母亲又老又穷,准备将儿媳妇卖给别人好过日子。昨天有一个商人付了十二两银子,今天这媳妇就要跟商人走了。老人与媳妇不忍别离,所以痛哭。”刘理顺当即让仆人去家中拿来十二两银子。仆人说:“咱们家也缺钱花,只剩下交纳粮税的十几两银子,准备明天交官府。”刘理顺说:“还是赶快取银子来,粮税再想办法去借。”

拿到钱后,刘理顺以老妇儿子的名义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离家后挣下五百多两银子,半个月后就可以回到家中,先给你们寄上十二两”等话。老妇接到信后,归还了商人的钱,婆媳避免了离别的命运。

十几天后,那个离别七年多的儿子果然象刘理顺信中所说的那样,带着五百多两银子如期归家。母子相逢,儿子见信大惊,心中感谢神明,全家叩拜谢天。而刘理顺行将赴考,梦见鼓乐喧天,火炬成列。二郎庙中的庙祝看见二郎神送他起程。果然,考试完毕,刘理顺中得状元。

那家儿子后来知道了刘理顺的恩德,上门道谢。刘理顺不承认有过赠银之事。

施恩不求报乃是大善之举,福报随之而来也是天理使然。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