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师徒同应试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5月11日】

老师弟子六人一同来应试,考完后在寓所等待揭榜。拂晓时,弟子五人前去看榜,只有老师一人留在寓所。不一会儿,一个弟子回来,喜形于色,说:“弟子考中了!”随即又一弟子回来,刚到门口就大声说:“我考中了!”最后三人,陆续回来,都考中了,众人都喜形于色,在屋里纷纷攘攘,聊起当日的考题来,把老师一人忘在一边,也忘了替老师看看是否考中,老师叫众弟子来,说:“功名本来都是天定的,你们年少得意,便如此张扬,平日的涵养都到哪里去了?”弟子都惶恐起来,收敛了声息。

第二天天明,捷报至:老师中了头名。于是老师从容而起,振衣着袜,穿了第一只袜子,却怎么找也找不到第二只,侍童说:“看见先生穿第一只袜子时,里面裹了一只。”脱下来一看,果然是这样,众弟子都偷笑,老师也不觉大笑起来。

从前谢安指挥东晋军队在淝水抵抗前秦百万大军入侵,战争结束,前线送来军书,当时谢安正和客人下棋,谢安看完军书放在一边,继续下棋,客人忍不住问:前线战事如何?谢安说:“没什么,小儿辈已经把敌人打败了。”可是谢安下完棋过门槛时,屐齿磕掉了都没有察觉:名利面前不动心,真是太难做到了。

(《异闻杂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