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民族美德之光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5月30日】

晋代陈寿撰《三国志》史书后,裴松之加以补注。补注本第十一卷引述《先贤行状》中,叙述了一位名叫王烈的先贤事迹,至今读来,仍令人肃然起敬。文中写道:

王烈是东汉时代的人,他博学多识,通晓大道,秉义处世,百折不回。品性和学问都很优秀。他在父亲死后,守孝持家,辛勤尽心。家乡遭遇饥荒,路上多有饿倒而死的人。王烈家境并不富裕,却节衣缩食,经常省出一些食物,分给乡里的贫苦人家,救活了不少人命。因此,人们都称他是:宗族里的孝子,乡闾中的仁人。

度过饥荒之后,王烈以诵读古代经典而娱己,以教书弘德而育人。自办了学校,自任教师,诲人以道,励人以德,使人从善远恶。受他教导的众多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大德大智,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真所谓“大化隆行,皆成宝器”。王烈的弟子们出入在亲友之家,个个都行为端庄,容止可观。他们走在街头、田间,都与那些小混混们有天壤之别。人们称赞说:“这就是王烈的弟子啊!”

在王烈的教育和影响下,先是乡里,后至郡州,人多向善,蔚然成风!

那时,国内有个偷牛贼,被失主抓到了,失主因受到过王烈的仁德薰陶,对偷牛人予以劝导,把他放走。偷牛人说:“我是一时糊涂,失了本性,今后一定改恶从善。您既然已经宽恕了我,请莫将这事告知王烈,免得他为我操心难过。”

失主后来还是情不自禁的告诉了王烈,王烈拿出一段布,请失主转送给偷牛人。失主问道:“此人既为盗,又怕您知道;反而送布给他,这是为什么呀?”王烈说:“此人能悔其过,是知耻恶。他怕我知道了难过,是有善心。我送给他一段布,既鼓励他改过,又表示对他的关心和感谢。”

这一年内,另一个老人挑着重担子走路,十分艰难。这时有一个人接过他的重担,帮他挑了十几里路,送到老人家门口,放下担子。问他姓名,也不回答,就走掉了。

不久,这个老人又将一把剑丢失在路上。有一个人见到这把剑,想不捡它,走自己的路;又怕失主被永久的丢失了。只好捡起来,守在路旁,专等失主来找。一直等到晚上,这才遇到有个老人来找剑。失剑老人一看,原来就是不久前帮他挑重担的人。老人握住他的手,激动的说:“您以前帮我挑担,隐名不告,使我一家人想念得好苦。今您复守我剑于路,时至日暮。感君之仁,求告以名,我将告王烈知之。”那人道:“我这区区小事,不足以为王烈知晓。”

后来,这位失剑老人把此事告知王烈,王烈叫人仔细察访、了解那位好人的情况,发现他就是早先盗牛之人。王烈赞叹道:“美妙的音乐,能使众人齐歌;善良的品德,能使众人齐学。这种境界,真是令人高兴啊!”王烈便将此事表彰四方,闾里间,众人都受到激励。

当时的人,互相有争讼之事,为了辩明谁是谁非,便去请王烈裁判。双方向王烈家中走去,行到半途,想到王烈的宽厚仁义,心中顿生惭愧,互相都想到了自己的错误之处,双方变得冷静、和善,没有脸面去见王烈,于是“或半途而返,或望庐而还。不敢使王烈闻之。”

当地的人,强不凌弱,众不欺寡;商贾之人,市不二价。 王烈感化了众多的人,善化了当地的风气。后来由于黄卓作乱,祸国害民。王烈逃难,避世僻居,年七十八岁而终。

王烈和当时的许多人,他们的行为,正是我们民族美德的体现。东汉末年的董卓和现代的中共,都是破坏民族美德的罪人。但是,我们的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如江河之行地,似日月而经天,是任何恶徒都无法阻绝的。正是:

民族有美德,
光艳照千秋;
我辈再弘大,
万代永传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