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手足口病疫情蔓延 湖北广西遭暴雨袭击 武汉电闪雷鸣



【正见网2008年05月06日】

中国手足口病疫情蔓延

据BBC报道,在中国受手足口型肠疾病感染的儿童数量大增,达到9,700例 。阜阳市感染EV71型病毒的儿童已经超过3300人,死亡病例增加到26起,主要分布在安徽和广东两省。有关该病毒的举报病例已经超过9,700例,在安徽、广东、湖南、湖北、江苏和北京发现8,573个病例。

安徽阜阳是最先证实爆发EV71型肠道病毒疫情的地方。所有被举报的手口足病例中,5,151个举报病例来自安徽省的阜阳,1,198个病例来自江苏省。

从媒体报道的消息看,3月上旬阜阳市开始陆续出现着此类症状的患病儿童。当地市人民医院在3月27日- 29日三天内连续出现5例患病儿童死亡病例,医院在3月31日将疫情上报。 但当地政府却迟迟没有对市民公布有关疫情的消息。虽然阜阳市内到处流传“怪病”夺取儿童生命的传言,但阜阳政府却直到4月15日才在当地媒体上对有关疫情首次发表消息。同时,当地媒体发表的消息引儿童专家等确认了当地出现儿童死亡病例,但声称经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几个病例间没有相互传染联系,同时患儿家庭以及曾和他们接触的人群中没有发现类似病例。

然而,事实上,这种确诊为EV71型肠道病毒引发的疾病却有强烈的传染性。已经蔓延至数省。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截至5月2日,阜阳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3736例,死亡22例,重症30例,病危12例。阜阳延长全市幼托机构(学前班)的放假时间,从5月6日起开始延长假期,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据报道,截至5月4日,广东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925例,死亡3例,其中佛山市高明区2例,茂名市1例。

报道说,茂名死亡病例为两岁男孩,家住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4月30日发病,入住茂名市人民医院,诊断为手足口病,伴有急性肺水肿、脑水肿、心功能衰竭等。5月2日,他的病情迅速加重,经全力救治无效,于5月3日上午死亡。

湖北遭受大暴雨袭击 武汉电闪2200次

综合中国媒体的消息,5月2日晚上11时以后,武汉突然狂风大作。3日零时开始,伴随着闪电和轰隆隆的雷声,汉口和武昌最先开始下起暴雨。气象部门称这是武汉今年的首场暴雨,强度非常大。据统计,5月3日武汉闪电次数共达到2200次。

5月3日晚,武昌上空电闪雷鸣。武汉共闪电2200次。

5月2日8时至4日8时,湖北省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和大暴雨袭击,暴雨中心位于武汉和孝感等地,局部地区伴有雷雨大风等,风力7-10级。当阳、仙桃、安陆、汉川、嘉鱼、沙洋、京山、掇刀、屈家岭、蔡甸、江陵等11县市区遭受暴雨大风袭击。

截止5月4日9时30分初步统计,暴雨大风灾害造成全省11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78.076万人,死亡3人(当阳市死亡2人,沙洋县死亡1人), 受伤31人,灾民351人;农作物受灾37.254千公顷,其中绝收3.233千公顷;倒塌房屋166户380间,损坏房屋1706间;直接经济损失1.3359亿元。

广西部分地区突降暴雨 南宁罕见大雨致内涝

据报道,五月四日下午十五时许,广西南宁天色突变,黑云压城,顷刻间雷雨大作。措手不及的行人纷纷避雨,行驶中的汽车打开了车灯,如同夜晚般在路上射出长长的光柱,而停在树下的车辆警笛刺耳。

报道说,四日凌晨起,位于北部湾的北海市等沿海局部突降暴雨。从一时到早上七时,北海市白沙镇和公馆镇降雨量分别为三百六十九毫米和二百八十二毫米。气象专家称,数小时降雨等于全年平均降雨量五分之一,此种情形十分罕见。

十七时大雨骤歇,放学、下班的行人在归家的途中遇内涝挡道。在新竹、古城等路段,公共汽车和越野车勇敢冲锋前進,部分小车无奈地浸泡在水中等待;行人卷起裤脚摸索前行。气象台说,仅一个小时,南宁市的最大降雨量达到一百零六毫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